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C8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0第6 頁482第42 康熙字典: 頁629第10 辭海: 卷8頁0240第1 GSR: 第496.o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6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ㄍㄨˇ
粵語發音:gwat1
說文解字:水部》淈:濁也。从水屈聲。一曰滒泥。一曰水出皃。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淈:《說文》濁也,一曰滒泥又水出皃。
廣韻·入聲··》淈:淈泥。又古忽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忽切,音骨。《說文》濁也。一曰滒泥。《楚辭·漁父》淈其泥而揚其波。又亂也。《張衡·應閒》涉冬則淈泥,而潛蟠避害。又盡也。《荀子·宥坐篇》其洸洸乎不淈盡似道。又與汨同。《爾雅·釋詁》淈,治也。《註》淈,書序作汨。又《廣雅》淈淈,決流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潏潏淈淈。又《蒼頡篇》淈,水通貌。《郭璞·江賦》潛演之所汨淈。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骨切,音搰。又《廣韻》下沒切《集韻》下扢切,𠀤音扢。義𠀤同。又《集韻》呼骨切,音忽。與淴同。水貌。
反切:古忽 (《廣韻·入聲··》) 下没 (《廣韻·入聲··》) 古忽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女惡華丹之亂窈窕也,書惡淫辭之法度也。
With women, one hates cosmetics that ruin their beauty. With books, one hates excessive words that create chaos in laws and institutions.
荀子·宥坐》: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義,其洸洸乎不盡,似道。
史記》:觸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洶涌滂撓,蜿灗膠戾,湢測泌瀄,橫流逆折,轉騰潎洌,澎濞沆瀣,穹隆雲撓,蜿灗膠戾,踰波趨浥,蒞蒞下瀨,批壧衝壅,奔揚滯沛,臨坻注壑,瀺灂霣墜,湛湛隱隱,砰磅訇礚,潏潏,湁潗鼎沸,馳波跳沫,汩急漂疾,悠遠長懷,寂漻無聲,肆乎永歸。
逸周書·五權解》:不遵承括,食不宣,極賞則不得食,極刑則仇,仇至乃別,鄙庶則奴,奴乃不滅,國大則驕,驕乃不給,官庶則荷,荷至乃辛,物庶則●●乃不和,地庶則荒,荒則聶,人庶則匱,匱乃匿。
漢書》:蕩蕩乎八川分流,相背異態,東西南北,馳騖往來,出乎椒丘之闕,行乎州淤之浦,徑乎桂林之中,過乎泱莽之野,汨乎混流,順阿而下,赴隘骥之口,觸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洶涌彭湃,滭弗宓汨,偪側泌瀄,潢流逆折,轉騰潎洌,滂濞沆溉,穹隆雲橈,宛潬膠盭,踰波趨浥,蒞蒞下瀨,批巖衝擁,奔揚滯沛,臨坻注壑,瀺灂霣隊,沈沈隱隱,砰磅訇磕,潏潏,湁潗鼎沸,馳波跳沫,汨莸漂疾,悠遠長懷,寂漻無聲,肆乎永歸。
後漢書·張衡列傳》:涉冬則泥而潛蟠,避害也。
楚辭·漁父》:世人皆濁,何不其泥而揚其波?
說文解字·水部》::濁也。
爾雅·釋詁》:乂,亂,靖,神,弗,,治也。
馬王堆》:虛而不,動而俞出。
廣韻·》::《說文》濁也,一曰滒泥又水出皃。
太平廣記·劉景復》:大聲漕漕奔,浪蹙波翻倒溟浡。
全唐詩》:大聲嘈嘈奔,浪蹙波翻倒溟渤。
康熙字典·》:《韻會》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