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D1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5第35 康熙字典: 頁629第22 辭海: 卷8頁0260第2 GSR: 第1031.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4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𫳺
國語發音:shú shū chù ㄕㄨˊ ㄕㄨ ㄔㄨˋ
粵語發音:suk1 suk6
唐代發音:zhiuk
說文解字:水部》淑:清湛也。从水叔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淑: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淑:《唐韻》殊六切,音孰。《說文》淸湛也。又《爾雅·釋詁》淑,善也。《·曹風》淑人君子。又《集韻》昌六切,音俶。淑沑,水貌。又與俶通。《儀禮·聘禮》俶獻無常數。《註》古文俶作淑。
反切:殊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ood, pure, virtuous, charming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艾者。」
Mencius said, 'There are five ways in which the superior man effects his teaching. There are some on whom his influence descends like seasonable rain. There are some whose virtue he perfects, and some of whose talents he assists the development. There are some whose inquiries he answers. There are some who privately cultivate and correct themselves.'
禮記·緇衣》:》云:『人君子,其儀一也。』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 xiv, ode 3, i), "The virtuous man, the princely one, Is uniformly correct in his deportment."
孝經·聖治》:》云:『人君子,其儀不忒。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The virtuous man, the princely one, Has nothing wrong in his deportment.
詩經·關雎》:窈窕女、君子好逑。
The modest, retiring, virtuous, young lady: For our prince a good mate she.
尚書·畢命》:旌別慝,表厥宅里,彰善癉惡,樹之風聲。
Signalize the good, separating the bad from them; give tokens of your approbation in their neighbourhoods, making it ill for the evil by such distinction of the good, and thus establishing the influence and reputation (of their virtue).
荀子·》:涽涽,皇皇穆穆。
說苑·雜言》:淵淵,深不可測,其似聖者。
春秋繁露·仁義法》:昔者晉靈公殺膳宰以飲食,彈大夫以娛其意,非不厚自愛也,然而不得為人者,不愛人也。
韓詩外傳·卷二》:》曰:「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
大戴禮記·勸學》:人君子,其儀一兮。
潛夫論·論榮》:今觀俗士之論也,以族舉德,以位命賢,茲可謂得論之一體矣,而未獲至論之真也。
論衡·累害》:夫鄉里有三累,朝廷有三害,累生於鄉里,害發於朝廷,古今才洪行之人,遇此多矣。
太玄經·》:次七,拂其惡,從其,雄黃食肉。
風俗通義》:謹按:《詩》云:「人君子,其儀不忒。」
忠經·辨忠章》:《書》云:「旌別忒。」
素書·求人之志章》:孜孜,所以保終。
蔡中郎集·青衣賦》:盼倩麗,皓齒蛾眉。
列仙傳·園客》:女宵降,配德升遐。
管子·水地》:耳之所聽,非特雷鼓之聞也,察於湫。
六韜·盈虛》:旌別德,表其門閭。
淮南子·本經訓》:是以天覆以德,地載以樂,四時不失其敘,風雨不降其虐,日月清而揚光,五星循軌而不失其行。
呂氏春秋·先己》:》曰:「人君子,其儀不忒。」
史記》:芬香漚郁,酷烈郁。
春秋左傳》:孟獻子言於公曰,臣聞小國之免於大國也,聘而獻物,於是有庭實旅百,朝而獻功,於是有容貌,采章,嘉,而有加貨,謀其不免也,誅而薦賄,則無及也,今楚在宋,君其圖之,公說。
逸周書·度邑解》:充天對。
國語·楚語下》:其為人也,展而不信,愛而不仁,詐而不智,毅而不勇,直而不衷,周而不
鹽鐵論·非鞅》:大夫曰:「好之人,戚施之所妒也。」
列女傳·湯妃有㜪》:》云:「窈窕女,君子好逑。」
春秋公羊傳》:萬曰:「甚矣,魯侯之,魯侯之美也!」
漢書·敘傳下》:人君子,時同功異。
前漢紀》:今后姿質美。
東觀漢記·陳寵》:寵性純,周密重慎,時所表薦,輒自手書削草,人莫得知。
後漢書·律曆中》:建武八年中,太僕朱浮、太中大夫許等數上書,言曆不正,宜當改更。
穆天子傳·卷六》:為盛姬謚曰哀人。
楚辭·橘頌》:離不淫,梗其有理兮。
儀禮·士冠禮》:敬爾威儀,慎爾德。
山海經·大荒西經》:有國名曰士,顓頊之子。
焦氏易林·乾之》:損:姬姜祥,二人偶食,論仁議福,以安王室。
詩說·周南》:《關雎》:文王之妃太姒思得女以充嬪御之職,而供祭祀賓客之事,故作是詩。
說文解字·玉部》:讀若
爾雅·釋詁》:儀,若,祥,,鮮,省,臧,嘉,令,類,綝,彀,攻,穀,介,徽,善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