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D2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7第26 康熙字典: 页629第23 辞海: 卷8页0260第3 GSR: 第592.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45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ㄑㄧ
粤语发音:cai1
唐代发音:*tsei
说文解字:水部》凄:云雨起也。从水妻声。《》曰:“有渰凄凄。”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凄:云皃。又千弟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凄:《唐韵》七稽切《集韵》《韵会》《正韵》千西切,𠀤音妻。《说文》云雨起貌。《·小雅》有渰凄凄。又寒凉也。《·邶风》凄其以风。又水名。《山海经》翠山西二百五十里曰騩山,凄水出焉。又《集韵》千咨切,音郪。亦云雨起也。又此礼切,音泚。义同。又仓甸切,音蒨。凄浰,疾貌。或从倩作𣹥。通作倩。《司马相如·子虚赋》儵眒凄浰。徐广读。汉书文选作倩浰。
反切:七稽 (《广韵·上平声··》) 千弟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itter cold, miserable, dreary

原典出处

庄子·大宗师》:若然者,其心志,其容寂,其颡頯,然似秋,暖然似春,喜怒通四时,与物有宜,而莫知其极。
Being such, their minds were free from all thought; their demeanour was still and unmoved; their foreheads beamed simplicity. Whatever coldness came from them was like that of autumn; whatever warmth came from them was like that of spring. Their joy and anger assimilated to what we see in the four seasons. They did in regard to all things what was suitable, and no one could know how far their action would go.
诗经·绿衣》:絺兮綌兮、其以风。
Linen, fine or coarse, Is cold when worn in the wind.
孔丛子·杨柳赋》:惟万物之自然,固神妙之不如,意此杨树,依我以生,未经一纪,我赖以宁,暑不御䈉,而凉清,内荫我宗,外及有生,物有可贵,云何不铭。
蔡中郎集·蝉赋》:白露其夜降,秋风肃以晨兴。
吕氏春秋·务本》:》云:“有晻,兴云祁祁,雨我公田,遂及我私。”
汉书·外戚传上》:秋气潜以泪兮,桂枝落而销亡,神茕茕以遥思兮,精浮游而出谗。
后汉书》:故《》云:“有渰,兴雨祁祁。”
楚辞·远游》:意荒忽而流荡兮,心愁而增悲。
山海经·西山经》:水出焉,西流注于海,其中多采石、黄金,多丹粟。
说文解字·水部》::云雨起也。
黄帝内经·师传》:歧伯曰:便此者,食饮衣服,亦欲适寒温,寒无怆,暑无出汗。
文心雕龙·隐秀》:如欲辨秀,亦惟摘句“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意而词婉,此匹妇之无聊也。
金楼子·立言上》:袭貂狐之暖者,不知至寒之怆。
水经注·渭水》:因使慎夫人鼓瑟,上自倚瑟而歌,怆悲怀,顾谓羣臣曰:以北山石为椁,用紵絮斮陈漆其间,岂可动哉。
三国志》:诗云:“絺兮綌兮,其以风。”
群书治要·郑风》:风雨,鷄鸣喈喈,兴也。
艺文类聚》:《梁沈约为临川王九日侍太子宴诗》曰:凉风比起,高雁南翻,叶浮楚水,草折梁园,清霜野,惆怅晨鶤,云轻寒树,日丽秋原,三金广设,六羽高陈,寒英始献,凉酎初醇,靡靡神襟,锵锵群彦,思媚储猷,洽和奉宴,恩畅兰席,欢同桂殿,景遽乐推,临风以眷,丽景天枝,位非德举,任伍辰阶,祚均河楚,负岳未胜,瞻云难侣,望古兴惕,心焉载伫。
通典·享司寒》:春无风,秋无苦雨,雷出不震,风寒也,霖雨为人害。
西游记》:天灾苦困遭磨折,人事凉喜命长。
三国演义》:玄德听罢,蓦然想起在东吴繁华之事,不觉然泪下
封神演义》:杨妃思想半日,惶自伤,掩了深宫,自缢而死
广韵·》::云皃。
太平广记·万里桥》:临眺久之,上遐顾然,发叹数四,谓一行曰:“吾甲子得终无患乎。”
郁离子·不韦不智》:自吾之止于是也,骄阳赫而不吾灼,寒露零而不吾,飘风扬而不吾栗,雷雨晦冥而不吾震撼,谁之力耶?
红楼梦》: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凉。
全唐诗·秋莺》:莫更留连好归去,露华冷蓼花愁。
康熙字典·》:《张正元南风之薰赋》䬒飀淸。
儒林外史》:这日虽霜枫紧,却喜得天气晴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