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E4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9第39 页362第49 康熙字典: 页630第23 辞海: 卷8页03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6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粤语发音:jyu1
说文解字:水部》淤:淀滓,浊泥。从水于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淤:淤泥。又依倨切。
广韵·去声··》淤:浊水中泥也。又音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依据切,音饫。《说文》淀滓浊泥也。《玉篇》水中泥草。《杜笃·论都赋》畎渎润淤。又《扬子·方言》水中可居者曰洲,三辅谓之淤。又《广韵》央居切《集韵》《韵会》《正韵》衣虚切,𠀤音于。义同。又《集韵》或从土作𡌧。通作阏。《通鉴》秦凿泾水爲渠,注塡阏之水。《集览曰》阏,依据反。或作𡌧。通作淤。又与饫通。《马融·广成颂》摆牡班禽,淤赐犒功。《注》淤与饫同。
反切:央居 (《广韵·上平声··》) 依倨 (《广韵·上平声··》) 依倨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mud, sediment; clog up, silt up

原典出处

史记》:东西南北,驰骛往来,出乎椒丘之阙,行乎洲之浦,径乎桂林之中,过乎泱莽之野。
汉书》: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异态,东西南北,驰骛往来,出乎椒丘之阙,行乎州之浦,径乎桂林之中,过乎泱莽之野,汨乎混流,顺阿而下,赴隘骥之口,触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汹涌彭湃,滭弗宓汨,逼侧泌瀄,潢流逆折,转腾潎洌,滂濞沆溉,穹隆云桡,宛滩胶盭,逾波趋浥,莅莅下濑,批岩冲拥,奔扬滞沛,临坻注壑,瀺灂霣队,沈沈隐隐,砰磅訇磕,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驰波跳沫,汨莸漂疾,悠远长怀,寂漻无声,肆乎永归。
前汉纪》:而稍浅。
后汉书》:畎渎润,水泉灌溉,渐泽成川,粳稻陶遂。
说文解字·水部》::淀滓,浊泥。
方言·第十二》:三辅谓之,蜀汉谓之嬖。
三国志·秦宓传》:海以受,岁一荡清。
艺文类聚·行旅》:《梁朱超泊巴陵诗》曰:月夜三江静,云雾四边收,泥不通挽,寒浦劣客舟,回风折长草,轻冰断细流,古村空烈树,荒戍久无楼。
通典·漕运》:二十九年,陕州刺史李齐物避三门河路急峻,于其北凿石渠通运船,为漫流,河泥旋填塞,不可漕而止。
西游记》:忍著性气,的立在空中看处,见那怪丝绳晃亮,穿穿道道,却是穿梭的经纬,顷刻间,把黄花观的楼台殿阁都遮得无影无形。
金瓶梅》:贯朽粟红,是皮囊内装不尽的臭粪土。
广韵·》:泥。
太平御览·水上》:长极无穷,远沦无涯,息耗减益,过不訾。
太平广记·权同休》:泥中朱漆筯及发。
朱子语类·禹贡》:两江下水相,故江西水出不得,溢为彭蠡。
红楼梦》:只见宝钗手里托著一丸药,走进来向袭人说道:“晚上把这药用酒研开,替他敷上,把那血的热毒散开就好了。”
全唐诗》:我自观心地,莲花出泥。
康熙字典·》:饫:〔古文〕秗《广韵》依倨切《集韵》《韵会》《正韵》依据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