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E9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8第35 康熙字典: 頁631第01 辭海: 卷8頁0360第1 GSR: 第898.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4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líng ㄌㄧㄥˊ
粵語發音:ling4
唐代發音:liəng
說文解字:水部》淩:水。在臨淮。从水夌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淩:歷也,又水名出臨淮亦姓吳將有淩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淩:《唐韻》力膺切《集韻》《韻會》閭承切,𠀤音陵。《博雅》淩馳也。一曰歷也。《木華·海賦》汎海淩山。又與掕通。《爾雅·釋言》淩,慄也。《註》淩懅戰慄。《疏》𡌨蒼云:掕慄也。郭言淩懅戰慄,則淩掕音義同。又水名。《前漢·地理志》泗水郡淩縣。《應劭曰》淩水所出。又姓。《三國志》吳淩統。與凌別。
反切:力膺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ass over, cross, traverse

原典出處

莊子·徐無鬼》:知士無思慮之變則不樂,辯士無談說之序則不樂,察士無誶之事則不樂,皆囿於物者也。
If officers of wisdom do not see the changes which their anxious thinking has suggested, they have no joy; if debaters are not able to set forth their views in orderly style, they have no joy; if critical examiners find no subjects on which to exercise their powers of vituperation, they have no joy: they are all hampered by external restrictions.
說苑·脩文》:五者皆亂,代相謂之慢,如此則國之滅亡無日矣。
蔡中郎集·篆勢》:延頸脅翼,勢以雲。
鶡冠子·能天》:切譬于淵,其深不測,乎泳澹波而不竭。
管子·權修》:朝廷不肅,貴賤不明,長幼不分,度量不審,衣服無等,上下節,而求百姓之尊主政令,不可得也。
淮南子·主術訓》:堯之有天下也,非貪萬民之富而安人主之位也,以為百姓力征,強弱,眾暴寡,於是堯乃身服節儉之行,而明相愛之仁,以和輯之。
呂氏春秋·論威》:雖有江河之險則之,雖有大山之塞則陷之,并氣專精,心無有慮,目無有視,耳無有聞,一諸武而已矣。
史記·天官書》:近世十二諸侯七國相王,言從衡者繼踵,而皋、唐、甘、石因時務論其書傳,故其占驗雜米鹽。
逸周書·武紀解》:封疆侵,難復振也。
列女傳·晉伯宗妻》:伯宗賢,而好以直辯人。
漢書·陳勝項籍傳》:勝初立時,人秦嘉、銍人董惞、符離人朱雞石、取慮人鄭布、徐人丁疾等皆特起,將兵圍東海守於郯。
前漢紀》:而侵之漸起矣。
楚辭·哀郢》:陽侯之氾濫兮,忽翱翔之焉薄。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爾雅·釋言》:,慄也。
馬王堆》:夫唯不可志,故強為之容,曰:與呵其若冬□□□□□□畏四□,□呵其若客,浼呵其若澤,□呵其若幄春□□□□□□□若浴。
抱朴子·暢玄》:淪大幽而下沈,辰極而上游。
金樓子·箴戒》:迎六宮家人留止內房,嘗於芙蓉殿前裸袒相逐,又於雲臺曲施帷,見九親婦女,芳臨宣曲觀,呼小優郭懷袁信,使入帷共飲酒。
水經注·淮水》:漢武帝元鼎四年,初置都
神仙傳·李少君》:乃以方上武帝,言:「臣能凝汞成白銀,飛丹砂成黃金,金成服之,白日升天,神仙無窮,身生朱陽之羽,體備圓光之翼,竦則天,伏入無間。」
三國志·文帝紀》:華後為兖州刺史,見王傳。
群書治要·小雅》:馮,也。
藝文類聚·言志》:若夫觴酌波於前,笳簫發音於後,足下鷹揚其體,鳳翔虎視,謂蕭曹不足儔,衛霍不足侔也。
通典·五宗》:其所由來,以政教遲,人情漸慢,非謂大夫位卑,或以非代封為嫌也。
三國演義》:統,呂蒙為後隊。
封神演義》:別是一般清味,空幾片飛霞。
廣韻·》::歷也,又水名出臨淮亦姓吳將有統。
太平廣記·漢武帝》:華拊五靈之石。
朱子語類》:然諫又自『下氣怡色柔聲以諫』,亦非犯也。
宋景文公筆記》:自山林來,則必突淮河。
墨子閒詁·親士》:然則䅩䅓者詻詻,殆謂在下位者,或為上所壓,而不得申,亦必詻詻然自伸其意而後已,上文所謂『上必有詻詻之下』是也
全唐詩》:連薨遙接漢,飛觀迥虛。
康熙字典·十六》:又《集韻》如切,音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