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F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7第21 页446第25 康熙字典: 页632第17 辞海: 卷8页1040第1 GSR: 第614.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4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ān yǎn ㄧㄢ ㄧㄢˇ
粤语发音:jim1
唐代发音:*gyɛm
说文解字:水部》淹:水。出越巂徼外,东入若水。从水奄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淹:渍也,滞也,久留也,败也。央炎切,六。
广韵·去声··》淹:𣳚也,又缫丝一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淹:《唐韵》英廉切《集韵》《韵会》衣廉切《正韵》衣炎切,𠀤音腌。水名。《说文》水出越巂徼外,东入若水。又渍也。《礼·儒行》淹之以乐好。又《尔雅·释诂》淹留,久也。《左传·僖三十三年》吾子淹久于敝邑。通作奄。《前汉·郊祀歌》神奄留。又《扬子·方言》淹,败也。水敝爲淹。又《集韵》衣检切,音掩。水涯也。一曰缫丝出绪也。《礼·祭义》夫人缫三盆手。《注》三盆手者,三淹也。又《广韵》于劒切,音俺。又《集韵》于赡切,音𢜰。义𠀤同。又没也。又《集韵》忆笈切,音裛。亦渍也。
考证:〔《礼·儒行》淹之以好乐。〕谨照原文好乐改乐好。〔又通作奄。《前汉·郊祀歌》神淹留。〕谨照原文淹留改奄留。
反切:央炎 (《广韵·下平声··》) 于劒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rown; cover with liquid, steep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兆足以行矣,而不行,而后去,是以未尝有所终三年也。
When that trial was sufficient to show that they could be practised and they were still not practised, then he went away, and thus it was that he never completed in any State a residence of three years.
儒林外史》:他母亲一息,归天去了。
Then his mother breathed her last.
礼记·儒行》:儒有委之以货财,之以乐好,见利不亏其义。
大戴礼记》:考之以观其信,挈之以观其知,示之难以观其勇,烦之以观其治,之以利以观其不贪,蓝之以乐以观其不寍,喜之以物以观其不轻,怒之以观其重,醉之以观其不失也,纵之以观其常,远使之以观其不贰,迩之以观其不倦,探取其志以观其情,考其阴阳以观其诚,覆其微言以观其信,曲省其行以观其备成,此之谓‘观诚’也。
孔子家语·儒行解》:儒有委之以货财而不贪,之以乐好而不淫,劫之以众而不惧,阻之以兵而不摄。
蔡中郎集·述行赋》:留以候霁兮,感忧心之殷殷。
吴子·料敌》:三曰师既久,粮食无有,百姓怨怒,祅祥数起,上不能止。
淮南子·修务训》:夫鼓舞者非柔纵,而木熙者非眇劲,浸渍渐摩使然也。
史记·历书》:横艾茂太始元年。
春秋左传》:曰,寡君少遭闵凶,不能文,闻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将郑是训定,岂敢求罪于晋,二三子无久,随季对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与郑夹辅周室,毋废王命,今郑不率,寡君使群臣问诸郑,岂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为谄,使赵括从而更之曰,行人失辞,寡君使群臣迁大国之迹于郑,曰,无辟敌,群臣无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晋,晋人许之,盟有日矣,楚许伯御乐伯,摄叔为右,以致晋师,许伯曰,吾闻致师者,御靡旌,摩垒而还,乐伯曰,吾闻致师者,左射以菆,代御执辔,御下两马,掉鞅而还,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垒,折馘,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晋人逐之,左右角之,乐伯左射马而右射人,角不能进,矢一而已。
国语·晋语七》:定百事,立百官,育门子,选贤良,兴旧族,出滞赏,毕故刑,赦囚系,宥间罪,荐积德,逮鳏寡,振废,养老幼,恤孤疾,年过七十,公亲见之,称曰王父,敢不承。
吴越春秋》:故溢堤之水,不其量,煽乾之火,不复其炽。
越绝书》:毗陵县南城,故古君地也。
战国策》:臣请辟于赵,留以观之。
盐铁论·散不足》:今熟食遍列,淆施成市,作业堕怠,食必趣时,杨豚韭卵,狗䐲马朘,煎鱼切肝,羊鸡寒,挏马酪酒,蹇捕胃脯,胹羔豆赐,鷇膹雁羹,臭鲍甘瓠,熟梁貊炙。
春秋公羊传》:将军子重谏曰:“晋,大国也,王师病矣,君请勿许也。”
汉书·贾谊传》:速之度,语余其期。
东观汉记·高凤》:凤受竿诵经如故,天大雷,暴雨流
后汉书》:又二州之士,或复限以岁月,狐疑迟,以失事会。
西京杂记·第三》:枚皋文章敏疾,长卿制作迟,皆尽一时之誉。
楚辞·离骚经》:日月忽其不兮,春与秋其代序。
焦氏易林·坤之》:津液来降,流滂霈。
说文解字·草部》:一曰草地也。
尔雅·释诂》:曩,尘,伫,,留,久也。
释名·释饮食》:脯,炙以饧密豉汁之,脯脯然也。
方言·第十三》:漫、,败也。
伤寒论·伤寒例》:今世人伤寒,或始不早治,或治不对病,或日数久,困乃告医。
世说新语·品藻》:世目殷中军:“思纬通,比羊叔子。”
颜氏家训·风操》:荐席渍,精神伤怛,不能饮食。
文心雕龙·体性》:平子通,故虑周而藻密。
抱朴子·金丹》:又赤松子丹法,取千岁虆汁及矾桃汁丹,著不津器中,练蜜盖其口,埋之入地三尺,百日,绞柠木赤实,取汁和而服之,令人面目鬓发皆赤,长生也。
金楼子·说蕃》:好文学,我高祖、王元长、谢元晖、张思光、何宪、任昉、孔广、江、虞炎、何僩、周顒之俦,皆当时之杰,号士林也。
水经注·济水》:登以伊、洛合注大河,南则缘山,东过大伾,回流北岸,其势郁蒙,涛怒湍急激疾,一有决溢,弥原野,蚁孔之变,害起不测,盖自姬氏之所常蹙。
三国志》:文王问苞:“何留也?”
群书治要·吴志下》:臣尝览书传,验诸行事,灾祥之应,可为寒栗,昔高宗修已以消鼎雉之异,宋景崇德以退荧惑之变,愿陛下上惧皇天谴告之诮,下追二君攘灾之道,远览前代任贤之功,近寤今日谬授之失,清澄朝位,旌叙俊乂,放退佞邪,抑夺奸势,广延滞,容受直辞,祗承乾指,敬奉先业,则大化光敷,天人望塞矣。
艺文类聚·言志》:若相如之爱奇,任伟长之粹弘远,乐广融通,裴楷夷淡,彼四贤者,并纯神绝景,徇物伤意,其慕之而未可以言,但心之所暗,咫尺千里,志之所符,沧洲暧然,揣而论之,寔山河之不肖者也。
通典》:近日此风转盛,上及王公,乃广奏音乐,多集徒侣,遮拥道路,留滞时,邀致财物,动逾万计。
四书章句集注》:兆足以行矣,而不行,而后去,是以未尝有所终三年也。
西游记》:忽然刘洪回来,一见此子,便要杀。
三国演义》:曹兵皆居高原,坐视水下邳。
金瓶梅》:行过处花香细生,坐下时然百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