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FC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8第24 康熙字典: 頁632第20 辭海: 卷8頁1120第1 GSR: 第1161.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37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𡡺 𣾜 𣛁 𨶺
國語發音:miǎo ㄇㄧㄠˇ
粵語發音:miu5
唐代發音:miɛ̌u
說文解字:水部》淼:大水也。从三水。或作渺。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淼:大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淼:《唐韻》亡沼切《集韻》《韻會》《正韻》弭沼切,𠀤音眇。大水也。《郭璞·江賦》狀滔天以淼茫。
反切:亡沼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wide expanse of water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漢津賦》:夫何大川之浩浩兮,洪流以玄清。
楚辭·哀郢》:當陵陽之焉至兮,南渡之焉如?
說文解字·水部》::大水也。
抱朴子·疾謬》:掣撥摺,無復廉恥,以同此者為泰,以不爾者為劣。
水經注·濟水》:澤水漫,俱鍾淮、泗,故《志》有睢陵入淮之言,以通苞泗名矣。
藝文類聚·石帆山》:【銘】《宋鮑昭石帆銘》曰:應龍剖流,息石橫波,下潀地軸,上獦星羅,牽湘引漢,欱蠡吞沱,西歷岷,北寫淮河,渺泓藹,積廣連深,淪天測際,亙海窮陰,雲旌未起,風柯不吟,崩濤山逐,鬱浪雷沉,穆戎遂留,昭御不還,徒悲猿鶴,空駕滄煙。
廣韻·》::大水。
太平御覽·敘舟中》:比得下帆,已行數十里,洪波漫。
太平廣記·吳真君》:江波浩
全唐詩》:錢塘岸上春如織,寒潮帶晴色。
康熙字典·十六》:《正字通·钃字註》宋子虛名友五子,以鑫森焱垚立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