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12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第14 页374第15 康熙字典: 页633第37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52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𥱼
国语发音: ㄆㄧˋ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渒:水名。
广韵·去声··》渒:渒水名在汝南。
反切:府移 (《广韵·上平声··》) 匹诣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水经注·睢水》:睢水又东与滭湖水合,水上承甾丘县之陂,南北百馀里,东西四十里,东至朝解亭,西届彭城甾丘县之故城东,王莽更名之曰善丘矣。
艺文类聚·江水》:夕日将昏,天吴骇奔,阳侯漂海,若泛江豚,尔乃云雾勃起,风流溷淆,排岩拒濑,触石兴涛,澎湃洗,郁怒咆哮,回连波以岳坠,壑后土而川窅,总百川之殊势,集朝宗乎沧浪,注天波于析木,潋东极乎扶桑,体含弘而弥泰,道谦尊而逾光,齐山海以比量,冠百谷而称王,此则水之势也。
广韵·》::水名。
太平御览·》:又按芍陂上承水,南自霍山县北界驺虞石入,号曰濠水是。
康熙字典·》:亦作
清史稿·志三十七》:其双轮河入为白鹭河,古水。
新五代史》:从周行至濠州,闻师古死,遽还,至河将渡而淮兵追之,从周亦大败。
续纂淮关统志》:其若青、陂、、谷诸水,或由北而达,或自南而入,所通不一,而濠梁实居淮水之要。
宋书》:有旧沟引水入陂,不治积久,树木榛塞。
江南通志·卷十八》:团山,在州南七十里,下临河,苍翠孤特董靖原山,在州南百二十里,从石径转入原,势平敞。
大清一统志·卷九十三》:...此圑山在州南七十里,下临河苍翠孤特、董靖原山在...
行水金鉴·卷六十二》:宋太祖开宝六年,颍川淮水溢,淹民舍田畴甚衆《宋史五行志》
河南通志·卷五十八》:既而浚河三十里,疏泄,支流溉田数万顷外,筑堤以备水患。
喻林·卷六十一》:彼渊,水也,此渊由深,故傍萑苇其衆,淠然栁,木茂而多蝉渊,水深而生苇,是大者之傍无所不容《毛诗正义》小弁。
隋书》:梁置北沛郡及新蔡县。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