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1F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4第23 康熙字典: 頁633第47 辭海: 卷8頁11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83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íng ㄊㄧㄥˊ
粵語發音:t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渟:水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渟:《廣韻》特丁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丁切,𠀤音庭。《埤蒼》渟,水止也。《史記·李斯傳》決渟水致之海。或作亭。《前漢·西域傳》其水亭居。又與停同。《後漢·趙岐傳》渟車呼與共載。又《集韻》湯丁切,音廳。與汀同。水際平地也。
反切:特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of water) not flowing; clear

原典出處

史記·李斯列傳》:禹鑿龍門,通大夏,疏九河,曲九防,決水致之海,而股無胈,脛無毛,手足胼胝,面目黎黑,遂以死于外,葬於會稽,臣虜之勞不烈於此矣
後漢書》:客以利器不可久虛,而國家亦不忘乎西都,何必去洛邑之瀯與?
世說新語·言語》:謝曰:「故當淵注著,納而不流。」
抱朴子·審舉》:逸倫之士,非禮不動,山峙淵,知之者希,馳逐之徒,蔽而毀之,故思賢之君,終不知奇才之所在,懷道之人,願效力而莫從。
水經注·沁水》:沁水又東,右合小沁水,水出北山臺淵,南流為臺水,東南入沁水。
三國志·董卓傳》:卓偽欲捕魚,堰其還道當所渡水為池,使水滿數十里,默從堰下過其軍而決堰。
藝文類聚》:信可以優遊暇豫,作樂崇德者歟,于時青鳥司開,條風發歲,粵斯上巳,惟暮之春,禊飲之日在茲,風舞之情咸蕩,載懷平圃,乃睠芳林,芳林園者,福地奧區之湊,丹陵若水之舊,殷殷均乎姚澤,膴膴尚於周原,飛觀神行,虛簷雲搆,離房乍設,層樓間起,負朝陽而抗殿,跨靈沼而浮榮,鏡文虹於綺疏,浸蘭泉於玉砌,幽幽叢薄,秩秩斯干,新萍泛沚,華桐發岫,雜夭采於柔荑,亂嚶聲於錦羽,禁軒承幸,清宮俟宴,緹帷宿置,帟幕宵懸,既而滅宿登霞,登光辨色,徐鑾警節,鳴鐘暢音,七萃連鑣,九斿齊軌,爾乃迴輿駐早,岳鎮川,睟容有穆,賓儀式序,授几肆筵,因流波而成次,蕙肴芳醴,任激水而推移,葆佾陳階,金匏在席,戚奏翹舞,籥動邠詩,召鳴鳥于𡹮山,追伶倫於嶰谷,清歌有闋,羽觴無筭,上陳景福之賜,下獻南山之壽,信凱宴於在藻,知和樂於食苹。
通典·水利田》:下田所在汙,高地皆多墝塉,百姓困窮,方在來年。
意林》:有山峙淵者,患在不通。
廣韻·》::水止。
太平御覽》:然後升秘駕,引緹騎,搖玉鸞,發流吹,天動神移,淵云委,以降于行所,禮也。
全唐詩》:消宿蠹,煦愛劇陽春。
康熙字典·》: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