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23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8第24 康熙字典: 页634第03 辞海: 卷8页122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7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ā ㄓㄚ
粤语发音:zaa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溠:水名出义阳。又侧稼切。
广韵·下平声··》渣: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渣:《广韵》侧加切《集韵》庄加切,𠀤音𣙁。水名。出义阳。与溠同。又《集韵》助驾切,音乍。义同。俗以此爲渣滓字。
反切:侧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efuse, dregs, lees, sediment

原典出处

西游记》:锅灶傍崖存火迹,樽罍靠案见淆
金瓶梅》:王婆当时就地下扶起武大来,见他口里吐血,面皮腊也似黄了,便叫那妇人出来,舀碗水来救得苏醒,两个上下肩搀著,便从后门归到家中楼上去,安排他床上睡了。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狗下》:列后送函上山,犬苫赤,有长翰,常随列涂却。
朱子语类·论修养》:盖他能炼其形气,使滓都销融了,唯有那些清虚之气,故能升腾变化。
红楼梦》:凤姐应了,也不遣人去寻,只将些末凑了几钱,命人送去,只说太太叫送来的,再也没了
康熙字典·十五》:其虫大如虮虱,延缘树枝,食汁吐涎,剥取其,炼化成蜡。
儒林外史》:嚼的滓滓,淌出来,满胡子,满嘴唇,左边一擦,右边一偎,都偎擦两个姑娘的脸巴子上。
海国图志·卷十》:此外尚有攻取加尔加色等处,军威可谓勍矣。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道士号为丹,常以饷客。
清史稿·列传三百一》:乡长官司,在府西南二百四十里。
皇朝文献通考》:无庸各该仓自雇匠役,至太平、万安两仓地形稍窄,嗣后如遇工程,即将拆下土,随工出运,仍造册送部查核。
瘴疟指南》:以重棉滤去
四圣心源》:莫浊于滓,故阴窍于二便而传粪溺,莫清于神气,故阳窍于五官而司见闻。
张氏医通·卷九 杂门》:且酿去滓。
清稗类钞·风俗类》:牲畜终日食草,不食卫{{|所遗矢尽草,故无臭。
梁书》:口,众尚万馀人,马二千匹,将入南,士卒并竟夜悲歌。
张氏医通》: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