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33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5第14 康熙字典: 页635第08 辞海: 卷8页1330第2 GSR: 第360.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9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ěr ㄇㄧˇ ㄦˇ
粤语发音:mai5
说文解字:水部》渳:饮也。从水弭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渳:水皃。《说文》㱃也。绵婢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渳:《广韵》绵婢切《集韵》《韵会》母婢切,𠀤音弭。《说文》㱃也。一曰水貌。又浴尸曰渳。《周礼·春官》小宗伯大肆以秬鬯渳。又《杨愼·云南山川志》西洱海在府城东,古叶榆河也。一名渳海。又《集韵》美陨切,音闵。又弥兖切,音缅。义𠀤同。
反切:绵婢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周礼·春官宗伯》:王崩,大肆,以秬鬯
说文解字·水部》::饮也。
通典·沐浴》:周制,大丧,肆师大音尾以鬯筑惧。
广韵·》::水皃。
太平御览·丧纪上》:又《春官·小宗伯》曰:王崩大肆,以秬鬯
康熙字典·》:又《广韵》绵婢切,音
周礼注疏·卷十九》:王崩,大肆,以秬鬯;郑司农云:「大肆,大浴也。
新唐书》:时监察御史李知古兵击姚州河蛮,降之,又请筑城,使输赋徭。
礼记章句》:天子之丧,以鬯沃尸,《周礼·鬯人》:「大丧之大设斗,共其衅鬯。」
万姓统谱·卷一》:开元间,以逐河蛮功,赐名归义,册为云南王子。
钦定续文献通考》:五世同镳子安㶇、安涘、安泛、安㴦、安漨、安、安㵩、安㳚、安潧、安漕、安潨、安𣿈、安涠、安潏、安㵼、安濯、安𭲱、安泾、安汾传称惠王同镳。
通典·礼四十四》:周制,大丧,肆师大音尾以鬯筑惧。
河南通志·卷二十》:...薨,子端康王嗣定安怀简王安惠王子薨无子曲江恭和王...
渑水燕谈录》:德祥孙丕有高行,少时一试礼部不中,拂衣去,居水之滨,五十年不践城中。
记纂渊海·卷七》:借问胶船何处没,欲停兰棹祀昭王胡曽东流既,南纪信滔滔水激沉碑岸波骇,弄珠臯,含星映,浅石浮盖下,渀涛李百乐樯乌相背发,塞雁一行鸣南纪连铜柱,西江接锦城杜甫泾渭。
御定渊鉴类函》:小宗伯:「王崩,大肆,以秬鬯及执事涖大敛小敛,帅异族而佐县衰冠之式于路门之外。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