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3A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8第21 康熙字典: 頁635第17 辭海: 卷8頁1430第1 GSR: 第1158.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3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iǎo ㄇㄧㄠˇ
粵語發音:miu5
唐代發音:*miɛ̌u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渺:渺㵿水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渺:《廣韻》亡沼切《集韻》《韻會》《正韻》弭沼切,𠀤音眇。渺㵿,水貌。一曰水長也。《管子·內業篇》渺渺乎,如窮無極。
反切:亡沼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endlessly long, boundless, vast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竹林》:夫泰山之為大,弗察弗見,而況微者乎?
太玄經·太玄攡》:故玄卓然示人遠矣,曠然廓人大矣,淵然引人深矣,然絕人眇矣。
管子·內業》:折折乎如在於側,忽忽乎如將不得,乎如窮無極,此稽不遠,日用其德。
六韜·發啟》:紛紛,好色無極,此亡國之徵也。
史記》:紅杳以眩湣兮,猋風涌而雲浮。
說文解字·水部》:或作
文心雕龍·原道》:自鳥跡代繩,文字始炳,炎皞遺事,紀在《三墳》,而年世邈,聲采靡追。
水經注·沔水》:沔水又東得滻口,其水承大滻、馬骨諸湖水,周三四百里,及其夏水來同,若滄海,洪潭巨浪,縈連江沔。
藝文類聚·報恩》: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故稱之酬德賦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龍騖而不息,輕蓋靡於駿奔,玉衡勞於撫翼,嗟歲晏之歡,曾陰默以悽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於在己,彼知己之為深,信懷之其何已,君奉筆於帝儲,我曳裾於皇穆,籍風雲之光景,申遊好於蘭菊,結德言而為佩,帶芳猷而為服,予窘跡以多悔,媿離厄而獨處,君紆組於名邦,貽話言於川渚,爾要戟於戎禁,我拂劍於郎闈,願同車以日夜,誠望昏而掩扉,時遊般以未極,眷落景之徂暉,苦清顏之倏忽,恡歡賞之多違。
通典》:濫車之水,其水深,能汎車。
西遊記》: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無人見。
三國演義》:乎蒼茫,浩乎無際。
金瓶梅》:三魂,應歸枉成城中。
封神演義》:適有南極仙翁閑遊山下,採芝煉藥,猛見子牙魂魄而來,南極仙翁仔細觀看,方知是子牙的魂魄。
廣韻·》:瀰:瀰大水皃。
太平御覽·》:《潯陽記》曰:蠡湖西灣,夏秋水漲,商徒縈紆牽舟循繞,人力疲勞,號為西疲灣,亦云西灣。
太平廣記·馮俊》:召出,至一處,平湖然,前對山嶺重疊。
朱子語類·夷狄》:東南數千里,然巨浸,西北遂為寇所據。
郁離子·江淮之俗》:人曰:「若是乎鬼神之茫也。」
紅樓夢》:空空道人乃從頭一看,原來是無才補天,幻形入世,被那茫茫大士真人攜入紅塵,引登彼岸的一塊頑石。
全唐詩》:下視秋濤空彌,
康熙字典·風部》:《後漢·馮衍顯志賦》摛道德之光輝兮,匡衰世之風。
儒林外史》:向知縣道:「輪迴之事,本屬茫,那有這個道理?」
墨經校釋·》:其實此條專就幾何學上之等量不等量而言,與論理學上所辨堅白異同,不相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