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43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57 康熙字典: 頁636第08 辭海: 卷8頁14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ài ㄆㄞˋ ㄅㄚˊ
粵語發音:baai3 paai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湃:滂湃。普拜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湃:《廣韻》普拜切《集韻》《韻會》怖拜切,𠀤音浿。《玉篇》澎湃,水勢。《司馬相如·上林賦》洶涌澎湃。《註》澎湃,波相戾也。又《集韻》步拜切,音憊。義同。《集韻》或作㵒。
反切:普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ound of waves; turbulent

原典出處

漢書》:蕩蕩乎八川分流,相背異態,東西南北,馳騖往來,出乎椒丘之闕,行乎州淤之浦,徑乎桂林之中,過乎泱莽之野,汨乎混流,順阿而下,赴隘骥之口,觸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洶涌彭,滭弗宓汨,偪側泌瀄,潢流逆折,轉騰潎洌,滂濞沆溉,穹隆雲橈,宛潬膠盭,踰波趨浥,蒞蒞下瀨,批巖衝擁,奔揚滯沛,臨坻注壑,瀺灂霣隊,沈沈隱隱,砰磅訇磕,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馳波跳沫,汨莸漂疾,悠遠長懷,寂漻無聲,肆乎永歸。
水經注·渭水》:山上有二泉,東西分流,至若山雨滂,洪津泛灑,掛溜騰虛,直瀉山下。
藝文類聚·海水》:《魏文帝滄海賦》曰:美百川之獨宗,壯滄海之威神,經扶桑而遐逝,跨天崖而託身,驚濤暴駭,騰踊澎,鏗訇隱鄰,涌沸凌邁,於是黿鼉漸離,泛濫淫遊,鴻鸞孔鵠,哀鳴相求,楊鱗濯翼,載沉載浮,仰唼芳芝,俛漱清流,巨魚橫奔,厥勢吞舟,爾乃釣大貝,採明珠,搴懸黎,收武夫,窺大麓之潛林,睹搖木之羅生,上蹇產以交錯,下來風之泠泠,振綠葉以葳蕤,吐分葩而揚榮。
金瓶梅》:只見春梅拿著酒,秋菊掇著果盒,盒子上一碗冰的果子。
封神演義》:次後來,卻盡是滂滂呼吼響。
廣韻·》::滂
太平御覽·》:四塘正,膚革充盈,人之肥也。
紅樓夢》:纔鴛鴦送了好些果子來,都在那水晶缸裡呢,叫他們打發你吃不好嗎?
全唐詩》:氣涵秋天河,有朗無驚
康熙字典·》:又《集韻》普拜切,音
海國圖志·卷十二》:西北大海,多亂石,洪濤澎,故雖與古達比鄰,舟楫亦不通也。
宋史》:惟是浙江東接海門,胥濤澎,稍越故道,則沖嚙堤岸,蕩析民居,前後不知其幾。
仙俠五花劍》:波聲滂,水勢奔騰,夜靜更闌,並無船隻。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春夏之交,水盡冒出石上,內澎而外霏微,乃極穿雲絡雨之致。
明史·列傳第一百十六》:時套寇卜失兔、莊禿賴以三萬騎犯定邊、小鹽池,用土昧鐵雷為前鋒,而別遣宰僧以萬騎從花馬池西沙口入,為拜聲援。
全唐文·卷四百八十四》:故有翕純耙鎦音,謂昧之奏;以節百事,以平八風。
韓湘子全傳》:一路上,傾岑阻徑、迴巖絕谷、石壁千尋、嵯峨磊落、蟠溪萬仞、瀠迴澎
冊府元龜》:諸道除正敕率稅外,不得擅有諸色袼笆律嬡瞬⒁私斷,及軍屯營種有侵占丁田課役稅戶者,宜委御史臺切加訪察,仍限敕到一月內,每道各具所還州縣頃畝分析聞奏。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五》:輕航一鳥疾,砰千轉下。
牧齋初學集》:眾聲繢祝薨然而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