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46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3第11 康熙字典: 页636第11 辞海: 卷8页173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84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𠽪
国语发音: ㄑㄧˋ
粤语发音:jap1 nap6
说文解字:水部》湆:幽湿也。从水音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湆:羹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湆:《唐韵》去急切《集韵》《韵会》《正韵》乞及切,𠀤音泣。《说文》幽湿也。《徐曰》今人言浥湆也。从日与从月别。《佩觿集》湆、湇𠀤丘及翻。湆,幽湿。湇,大羹。
反切:去急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ant.) sticky, not smooth, slow

原典出处

仪礼·士昬礼》:大羹在爨。
说文解字·水部》::幽湿也。
艺文类聚·寺碑》:辞曰:惟兹宝塔,妙迹可传,盘称邺境,楼美川,双龙虚绕,九凤徒悬,岂如神刹,耿介凌烟,珠含魄月,幡垂净天,宝铎夜响,银地朝鲜,檐栖迥雾,砌卷香莲,翻●下梵,坠鹤归仙,恒沙扰扰,世界绵绵,践兹胜影,祛彼盖缠。
通典·虞祭》:无泰羹、、胾、从献,主人哭,出复位。
广韵·》::羹汁。
太平御览·祭礼上》:大羹,肉也。
康熙字典·》:《注》羹,肉
巵林·卷七》:羮縻多,谓之滒。
日本国志》:味噌卽豆酱也,制法:大豆一斗,煮熟舂干,杵入麯一斗、盐三升拌之,再舂,缸藏凡七十五日,临用和水擂为,以煮鱼鸟蔬菜。
天中记·卷四十六》:资暇録合之肉谓之寒。
孝经郑注疏》:...五物询衆庶」注,仪礼士昏礼「以酱」注,礼记曾子问「有庶子祭者...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下文:『祭饮酒于上豆之间,鱼腊酱不祭。』
礼记章句》:「不亲馈」者,鱼腊酱
明诗综·卷三十九》:凡水陆之産,皆择取柔甘,调其齐。
靖康缃素杂记·卷七》:李氏云:『今之肉谓之寒,盖韩国事馔尚此法。』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祭祀烹牲于鼎,升肉于俎,其芼以盐菜实之于鉶,则谓之鉶羹,不致五味实之于登,则谓之太羹。
尔雅注疏·卷五》:《公食大夫礼》云:「大羹不和,实于登。」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