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4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9第44 康熙字典: 页636第22 辞海: 卷8页1510第6 GSR: 第1229.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66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òu ㄘㄡˋ
粤语发音:cau3
唐代发音:tsòu
说文解字:水部》凑:水上人所会也。从水奏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𠋫·》凑:水会也,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凑:《唐韵》仓奏切《集韵》《韵会》《正韵》千𠋫切,𠀤音辏。《说文》水上人所会也。一曰聚也。《汲冢周书》周公将致政,乃作大邑成周于中土,以爲天下之大凑。又《玉篇》竞进也。《战国策》士争凑燕。又凑理也。与腠通。《文心雕龙·养气篇》凑理无滞。又题凑,棺外累木也。《史记·滑稽传》楩枫橡樟爲题凑。又《韵补》叶子与切,音咀。《王延寿·鲁灵光殿赋》浮柱岹嵽以星悬,漂嶢𡸣而枝柱。飞梁偃蹇以虹指,揭蘧蘧而腾凑。又叶遵遇切,疽去声。《班固·东都赋》僻界西戎,险阻四塞。修其防御,孰与处乎土中,平侇洞达,万方辐凑。通作辏。古通奏。
考证:〔《史记·滑稽传》梗枫橡樟爲题凑。〕谨照原文梗枫改楩枫。
反切:仓奏 (《广韵·去声·𠋫·》)
英文翻譯:piece together, assemble

原典出处

商君书·算地》:故曰名利之所,则民道之。
Therefore is it said: 'Where fame and profit meet, that is the way the people will follow.'
说苑·政理》:王者尚其德而布其刑,霸者刑德并,强国先其刑而后德。
韩诗外传·卷五》:故明主使贤臣辐并进,所以通中正而致隐居之士。
白虎通德论·五行》:蔟者,也。
新书·五美》:不敢有异心,辐并进,而归命天子。
潜夫论·明暗》:夫尧、舜之治,辟四门,明四目,达四聪,是以天下辐而圣无不昭。
论衡·儒增》:五藏、气之主也,犹头,脉之也。
太玄经·太玄棿》:秉圭戴璧,胪群辟。
蔡中郎集》:潜潭巴曰:‘有人走入宫,不知其名,大水为戒,天子惊,群阴太隆,群下竝强盛也。’
文子·自然》:其听治也,虚心弱志,清明不暗,是故群臣辐并进,无愚智贤不肖,莫不尽其能,君得所以制臣,臣得所以事君,即治国之所以明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共一毂者,毂中有孔,故众辐共之。
韩非子·有度》:朝廷群下,直单微,不敢相逾越。
申不害·大体》:是以明君使其臣并进辐,莫得专君焉。
管子·度地》:当秋三月,山川百泉踊,雨下降,山水出,海路距,雨露属,天地汐,利以疾作,收敛毋留,一日把,百日餔,民毋男女皆行于野,不利作土功之事,濡湿日生,土弱难成,利耗什分之六,土工之事亦不立。
六韬·大礼》:并进,则明不蔽矣。
淮南子·主术训》:志欲大者,兼包万国,一齐殊俗,并覆百姓,若合一族,是非辐而为之毂。
吕氏春秋·节丧》:之室,棺椁数袭,积石积炭,以环其外。
史记·三王世家》:极临北海,西()[溱]月氏,匈奴、西域,举国奉师。
逸周书·作雒解》:二年,又作师旅,临卫政殷,殷大震溃,降辟三叔,王子群父北奔,管叔经而卒,乃囚蔡叔于郭淩,凡所征熊盈族十有七国,俘维九邑,俘殷献民,迁于九毕,俾康叔宇于殷,俾中旄父宇于东,周公敬念于后曰:“予畏周室不延,俾中天下,及将致政,乃作大邑成周于土中,立城方千七百二十丈,郛方七十里,南系于雒水,北因于郏山,以为天下之大,制郊甸方六百里,因西土为方千里,分以百县,县有四郡,郡有四鄙,大县立城,方王城三之一,小县立城,方王城九之一,都鄙不过百室,以便野事。”
吴越春秋》:外凿池积土,文石为椁,题为中,金鼎玉杯、银樽珠襦之宝,皆以送女。
战国策》:地四平,诸侯四通,条达辅,无有名山大川之阻。
盐铁论·力耕》:大夫曰:“自京师东西南北,历山川,经郡国,诸殷富大都,无非街衢五通,商贾之所,万物之所殖者。”
春秋公羊传》:贼至,公寝而弑之。
汉书·元后传》:后月馀,司隶校尉解光奏:“曲阳根宗重身尊,三世据权,五将秉政,天下辐自效。”
前汉纪》:万物出于地。
东观汉记·郭况》:况,皇后弟,贵重,宾客辐,而况恭俭谦逊,遵奉法度,不敢骄奢。
后汉书·礼仪下》:方石治黄肠题便房如礼。
楚辞·逢纷》:赴江湘之湍流兮,顺波而下降。
说文解字·水部》::水上人所会也。
方言·第十二》:、将,威也。
黄帝内经·本藏》:脾大,则苦䏚而痛,不能疾行。
文心雕龙·附会》:夫能悬识理,然后节文自会,如胶之粘木,石之合玉矣。
抱朴子·疾谬》:若夫拙者之为之也,则枉曲直,使人愕愕然,妍之与媸,其于宜绝,岂唯无益而已哉!
金楼子·说蕃》:由是朝野辐,势倾天下。
水经注·伊水》:其城方七百二十丈,南系于洛水,北因于郏山,以为天下之
神仙传·马鸣生》:西之女几山,北到玄丘山,南泸江,周游天下,勤苦备尝。
三国志·袁绍传》:太祖将讨之,谭乃拔平原,并南皮,自屯龙
艺文类聚》:信可以优游暇豫,作乐崇德者欤,于时青鸟司开,条风发岁,粤斯上巳,惟暮之春,禊饮之日在兹,风舞之情咸荡,载怀平圃,乃睠芳林,芳林园者,福地奥区之,丹陵若水之旧,殷殷均乎姚泽,膴膴尚于周原,飞观神行,虚檐云构,离房乍设,层楼间起,负朝阳而抗殿,跨灵沼而浮荣,镜文虹于绮疏,浸兰泉于玉砌,幽幽丛薄,秩秩斯干,新萍泛沚,华桐发岫,杂夭采于柔荑,乱嘤声于锦羽,禁轩承幸,清宫俟宴,缇帷宿置,帟幕宵悬,既而灭宿登霞,登光辨色,徐銮警节,鸣钟畅音,七萃连镳,九斿齐轨,尔乃回舆驻早,岳镇川渟,睟容有穆,宾仪式序,授几肆筵,因流波而成次,蕙肴芳醴,任激水而推移,葆佾陈阶,金匏在席,戚奏翘舞,龠动邠诗,召鸣鸟于𡹮山,追伶伦于嶰谷,清歌有阕,羽觞无算,上陈景福之赐,下献南山之寿,信凯宴于在藻,知和乐于食苹。
通典·》:先以绣黼覆梓宫,又张帟三重,更以柏木,方尺,长六尺,题为四阿屋,以白泥四面涂之。
西游记》:且只副披挂与他,打发他出了门,启表奏上上天,天自诛也。
三国演义》:又下令追寻董卓尸首,获得些零碎皮骨,以香木雕成形体,安停当,大设祭祀,用王者衣冠棺椁,选择吉日,迁葬郿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