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58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5第15 康熙字典: 页637第11 辞海: 卷8页1550第1 GSR: 第731.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70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𪶛 。 Component of: 𩅪
国语发音:xiāng ㄒㄧㄤ
粤语发音:soeng1
唐代发音:*siɑng
说文解字:水部》湘:水。出零陵阳海山,北入江。从水相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湘:水名在零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湘:《唐韵》《正韵》息良切《集韵》《韵会》思将切,𠀤音襄。水名。《说文》水出零陵阳海山,北入江。又山名。《史记·黄帝本纪》黄帝南至于江,登熊湘。又地名。《广舆记》长沙府吴晋曰湘州。又湖名。《广舆记》在绍兴府萧山县。又烹也。《·召南》于以湘之,维锜及釜。又《集韵》思庄切,音霜。义同。
反切:息良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Hunan provinc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史记·五帝本纪》:南至于江,登熊、
Southward to the Yangtze river and Xiongxiang hill.
诗经·采苹》:于以之、维锜及釜。
She boils it, In her tripods and pans.
新序·节士》:遂自投水汨罗之中而死
论衡·书虚》:屈原怀恨,自投江,江不为涛。
风俗通义·孝文帝》:及渡水,投吊书曰:‘闒茸尊显,佞谀得意。’
蔡中郎集·汉津赋》:切大别之东山兮,与江乎通灵。
列仙传·赤斧》:后数十年,上华山,取禹馀粮饵,卖之于苍梧、江间。
淮南子·兵略训》:昔者楚人地,南卷沅、,北绕颍、泗,西包巴、蜀,东裹郯、淮,颍、汝以为洫,江、汉以为池,垣之以邓林,绵之以方城,山高寻云,溪肆无景,地利形便,卒民勇敢。
越绝书》:屈原隔界,放于南楚,自沉水,蠡所有也。
战国策》:南游乎高陂,北陵乎巫山,饮茹溪流,食波之鱼,左抱幼妾,右拥嬖女,与之驰骋乎高蔡之中,而不以国家为事。
列女传·有虞二妃》:二妃死于江之间,俗谓之君。
汉书》:粤桂林监居翁谕告瓯骆四十馀万口降,为城侯。
前汉纪》:谊过水。
东观汉记》:时贼乘刺史车,屯据临,居太守舍。
后汉书·独行列传》:乃营护平子妻儿,身自送丧于临
楚辞·离骚经》:济沅以南征兮,就重华而敶词:
山海经·南山经》:又东五百里,曰灌之山,上多木,无草。
焦氏易林·蒙之》:公孙叔子,战于潇
说文解字·水部》::水。
方言·第一》:南楚江之间谓之嘽咺。
颜氏家训·书证》:简宪是州刺史张缵谥也,江南号为硕学
文心雕龙·哀吊》:自贾谊浮,发愤吊屈。
金楼子·后妃》:二妃死于江之间也。
水经注·汾水》:东阴山县有侯昙山,上有灵坛,坛前有石井深数尺,居常无水,及临祈祷,则甘泉涌出,周用则已,亦其比也。
三国志·刘表传》:先作零陵、桂阳长,甚得江、间心,然性屈强不顺。
群书治要·》:夫贾谊过,吊屈原,恻怆恸怀,岂徒忿怨而已哉。
艺文类聚·闺情》:《陈阴铿南征闺怨诗》曰:水旧言深,征客理难寻,独愁无处道,长啼不自禁,作人憎解佩,从来懒听音,唯当有夜鹊,南飞似妾心。
通典·巡狩》:五年,始南至山,遂登会稽,并海,到沙丘崩。
西游记》:黄河浪泼彻底浑,江水涌翻波转。
三国演义》:良曰:“江之西,零陵最近,可先取之。”
金瓶梅》:毛青布大袖衫儿,又短衬裙碾绢纱。
封神演义》:红罗包凤髻,绣带扣潇
广韵·》:迟:徐也,久也,缓也,亦姓晋东太守迟超又虏姓后魏书尉迟氏后改爲尉氏。
太平御览·》:庾仲雍《州记》曰:零陵山有石燕,遇风雨则飞,雨止还,化为石。
太平广记·汉武帝》:范成君击阴之磬,段安香作九天之钧。
朱子语类》:曰:“他病痛多,又寄居湖间,士人希疏。”
郁离子》:夫如是,故祥不空来,而妖虚其应,今三闾大夫放列于、鄢,郢、夷陵皆举于秦,耕夫牧子莫不荷戈以拒秦,老弱馈饷,水旱相仍,饥馑无蓄,虽有凤凰、麒麟日集于郊,无补楚国之罅漏,而况于易色之鸟,乱常之木乎?
墨子闲诂·亲士》:楚辞·夫人》篇‘夕济兮三澨’。
红楼梦》:展眼吊斜晖,江水逝楚云飞。
全唐诗》:九疑山水远,无路继妃。
康熙字典·十一》:《五音集韵》在南阳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