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5F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1第28 康熙字典: 頁637第21 辭海: 卷8頁1630第2 GSR: 第708.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8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𣹛 。 Component of: 𮆐
國語發音:huáng kuàng ㄏㄨㄤˊ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wong4
唐代發音:huɑng
說文解字:水部》湟:水。出金城臨羌塞外,東入河。从水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湟:水名出金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水名。《說文》水出金城臨羌塞外,東入河。又州名。《韻會》漢西平郡,唐置鄯州,宋改湟州,又改樂州。又《水經注》桂陽含洭縣洭水。《山海經》謂之湟水。又潏湟,水波漂疾之貌。《郭璞·江賦》潏湟淴泱。又神名。《司馬相如·大人賦》前陸離而後潏湟。又汨湟,音相切磨貌。《馬融·長笛賦》絞槩汨湟,五音代轉。又《揚子·方言》湟㲻也。又《集韻》許放切,音貺。與況同。寒水也。
反切:胡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iver in qinghai province

原典出處

大戴禮記·夏小正》:潦生苹。
鬻子》:湯之治天下也,得慶誧、伊尹、里且、東門虛、南門蝡、西門疵、北門側,得七大夫佐以治天下,而天下治。
史記·河渠書》:太史公曰:余南登廬山,觀禹疏九江,遂至于會稽太,上姑蘇,望五湖。
漢書》:元鼎五年秋,衛尉路博德為伏波將軍,出桂陽,下水。
前漢紀》:棄車重欲渡水。
東觀漢記·鄧訓》:鄧訓為護羌校尉,乃發中六千人,令長史任尚將之,縫革為舡,乃置於暂上以渡河,掩擊胡羌盧落大豪,多有斬獲。
後漢書·西羌傳》:東犯趙、魏之郊,南入漢、蜀之鄙,塞中,斷隴道,燒陵園,剽城市,傷敗踵係,羽書日聞。
楚辭·哀歲》:椒瑛兮汙,枲耳兮充房。
說文解字·水部》::水。
方言·第十三》:,㲻也。
水經注·河水》:《地理志》曰:逆水出允吾東,至枝陽入
三國志·夏侯淵傳》:淵別遣張郃等平河關,渡河入小中,河西諸羌盡降,隴右平。
群書治要·西羌》:章和十二年,金城太守侯霸與迷唐戰,羌衆折傷,種人瓦解,降者六千餘口,分徙漢陽,安定,隴西,永初中,諸降羌布在郡縣,皆為吏民豪右所徭役,積以愁怨,同時奔潰,大為寇掠,斷隴道,時羌歸附既久,無復器甲,或持竹竿木枝以代戈矛,或負板案以為楯,或執銅鏡以象兵,郡縣不能制,遣車騎將軍鄧隲,征西校尉任尚副,將五營及三輔兵合五萬人屯漢陽,隲使尚率諸郡兵與滇零等戰於平襄,尚軍大敗,於是滇零自稱天子於北地,招集武都參狼,上郡,西河諸雜種,衆遂大盛,東犯趙,魏,南入益州,寇鈔三輔,斷隴道,中諸縣,粟石萬錢,百姓死亡,不可勝數,朝廷不能制而轉運難劇,遂詔隲還師,留任尚屯漢陽,復遣騎都尉任仁督諸郡屯兵,仁戰每不利,衆羌乘勝,漢兵數挫。
藝文類聚·遊覽》:《戰國策》曰:昔楚王登彊臺而望崇山,左江右湖,以臨方,其樂忘死。
通典·屯田》:繕,補也理音皇音陜。
金瓶梅》:邇者河失議,主議伐遼,內割三郡,郭藥師之叛,卒使金虜背盟,憑陵中原。
廣韻·》::水名出金城。
太平廣記·李德裕》:先是河郡界在匈奴者,自此悉為唐土。
全唐詩》:關隴風回首,河雪灑旗。
康熙字典·》:《註》謂刻其頞以丹靑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