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63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37第25 辭海: 卷8頁16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9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ǐn hūn ㄇㄧㄣˇ ㄏㄨㄣ
粵語發音:man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湣:《集韻》美隕切《正韻》弭盡切,𠀤音閔。諡也。與閔通。春秋宋閔公,魯閔公。史記宋魯世家作湣公。又《集韻》眉貧切,音珉。義同。又眠見切,音麪。元湣,混合也。或作惽。亦省作泯。《司馬相如·大人賦》紅杳眇以元湣。《註》言光彩相耀。幽藹炫亂也。又呼昆切,音昏。滑湣,未定之謂。《莊子·齊物論》置其滑湣,以隸相尊。湣,徐邈音昬。
英文翻譯:mixed, confused; pity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荀子·王霸》:及其綦也,索為匹夫不可得也,齊、宋獻是也。
說苑·尊賢》:闔廬以吳戰勝無敵於天下,而夫差以見禽於越,文公以晉國霸,而厲公以見弒於匠麗之宮,威王以齊強於天下,而王以弒死於廟梁,穆公以秦顯名尊號,而二世以劫於望夷,其所以君王者同,而功跡不等者,所任異也!
潛夫論·明闇》:夫田常囚簡公,踔齒懸王,二世亦既聞之矣。
韓非子·姦劫弒臣》:卓齒之用齊也,擢王之筋,懸之廟梁,宿昔而死。
淮南子·氾論訓》:故魏兩用樓翟、吳起,而亡西河,王專用淖齒,而死於東廟,無術以御之也。
呂氏春秋·過理》:王亡居衛,謂公王丹曰:「我何如主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大梁人尉繚來,說秦王曰:「以秦之彊,諸侯譬如郡縣之君,臣但恐諸侯合從,翕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王之所以亡也。」
鹽鐵論·論儒》:弱燕攻齊,長驅至臨淄,王遁逃,死於莒而不能救。
漢書》:紅杳眇以玄兮,猋風涌而雲浮。
楚辭·懷沙》:而不遷兮,願志之有像。
山海經·東山經》:《東次二經》之首,曰空桑之山,北臨食水,東望沮吳,南望沙陵,西望澤。
金樓子·雜記上》:不知晉國及晉朝,人或嘲之曰:「獻公殺賈后,重耳殺懷,卿憶此?」
水經注·沂水》:《魯連子》稱,陸子謂齊王曰:魯費之衆,臣甲舍于襄賁者也。
神仙傳·沈羲》:騎吏曰:「羲有功於民,心不忘道,從少已來,履行無過,壽命不長,算祿將盡,黃老之。」
群書治要·本紀》:於是昭王為隗改築宮而師事之,樂毅自魏往,鄒衍自齊往,劇辛自趙往,士争趨燕,燕王遂以樂毅為上將軍,與秦,楚,三晉合謀以伐齊,齊兵敗,王出亡於外,燕兵獨追北,入至臨淄,盡取齊寶,燒其宮室宗廟,齊城之不下者,唯獨聊,莒,即墨,其餘皆屬燕,昭王卒,惠王為太子時,與樂毅有陳,及即位,疑毅,使騎劫代將,樂毅亡走趙,齊田單以即墨擊敗燕軍,騎劫死,燕兵引歸,齊悉復得其故城。
藝文類聚》:袁山松《後漢書》曰:前漢自成哀已下,天地縱橫,巨猾竊命,劉氏舊澤猶存,而瞻烏之望殆絕,世祖以眇眇之胤,起白水之濱,身屈無妄之力,位舉群賢並列,于時懷璽者十餘,建旗者數百,高才者居南面,疾足者為王公,茫茫九州,瓜分臠切,蒼生,塵消鼎沸,我扇之以仁風,驅之以大威,雪霜被而茨棘枯,橫網振而逆鱗掃,群材畢湊,人鬼與能,數年之間,廓清四海,雖曰中興,與夫始創業者,庸有異乎。
四書章句集注》:其後二十三年,當齊王之十年丁未,齊人伐燕,而孟子在齊。
太平御覽·始皇帝》:十年,大梁人尉繚來,說秦王曰:「以秦之強視諸侯,譬如郡縣之君,臣但恐諸侯合從,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王之所以亡也。」
朱子語類·歷代一》:當時樂毅自是兼秦魏之師,又因人怨王之暴,故一旦下齊七十餘城。
郁離子·象虎》:王既取燕滅宋,遂伐趙侵魏,南惡楚,西絕秦交示威諸侯,以求為帝。
墨子閒詁·所染》:詒讓案:宋王偃為齊王所滅,謚康,見《國策·宋策
全唐詩》:無邊大劫無不修,六時生遵六度。
康熙字典·一部》: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