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67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38第05 辭海: 卷8頁1740第4 GSR: 第1185.u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9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ǒng ㄩㄥˇ
粵語發音:jung2
唐代發音:*iǒ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湧:《集韻》涌,或作湧。詳涌字註。
英文翻譯:well up; gush forth; rise

原典出處

論衡·論死》:火猛竈中,釜氣蒸。
列子·湯問》:有水出,名曰神瀵,臭過蘭椒,味過醪醴。
韓非子·六反》:匿姦,當死之民也,而世尊之曰任譽之士。
淮南子·道應訓》:忿心張膽,氣如泉,選練甲卒,赴火若滅。
史記》:臣意診之,曰:「疝也,令人不得前後溲。」
漢書·元帝紀》:山崩地裂,水泉出。
前漢紀》:水泉皆
後漢書》:而天氣未和,日月不明,水泉溢,寒暑違節者,咎在群臣不能宣化理職,而以苛刻為俗。
焦氏易林·乾之》:隨:乘龍上天,兩蛇為輔,躍雲中,遊觀滄海,安樂長處。
方言·第十》:𣹋幽之語,或曰攩。
黃帝內經·本輸》:腎出于泉,泉者足心也,為井木。
抱朴子·酒誡》:於是口鼻溢,濡首及亂。
金樓子·興王》:雖狂飆地發,高浪天
水經注·渭水》:渭水又東,溫泉水注之,水出太一山,其水沸如湯,杜彥達曰:可治百病,世清則疾愈,世濁則無驗。
群書治要·》:房因免冠頓首曰:春秋紀二百四十二年灾異,以示萬世之君,今陛下即位以來,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地震石隕,夏霜冬雷,春凋秋榮,水旱螟蟲,民人飢疫,盗賊不禁,刑人滿市,春秋所記,灾異盡備。
藝文類聚·》:《晉潘尼苦雨賦》曰:氣觸石而結蒸兮,雲膚合而仰浮,雨紛射而下注兮,潦波而橫流,豈信宿之云多,乃踰月而成霖,瞻中塘之浩汗,聽長霤之涔涔,始蒙瀎而徐墜,終滂霈而難禁,悲列宿之匿景,悼太陽之幽沉,雲暫披而驟合,雨乍息而亟零,旦漎漎以達暮,夜淋淋以極明,黿鼉遊於門闥,蛙蝦嬉乎中庭,懼二源之并合,畏黔首之為魚,處者含瘁於窮巷,行者歎息於長衢。
通典·因機設權》:城中水泉溢,不可防止。
意林·文子十二卷》:河不滿溢,海不波,景雲見,黄龍下,祥風至,醴泉出,此聖人順天道也。
四書章句集注》:混混,出之貌。
西遊記》:勢鎮汪洋,潮銀山魚入穴。
三國演義》:言訖,淚如泉
金瓶梅》:那各省參見官員一出來,又不得見了。
封神演義》:話說子牙見雪消水急,滾下山,忙發符印,又刮大風。
廣韻·》:渱:潰渱水沸也。
太平御覽》:山下有石穴,廣四尺,高七赤,水溢石穴,懸波傾註,瀾奔蕩,發源成川,北流註於汧是也。
太平廣記·譚宜》:所掘之處,靈泉出,澄澈異常,積雨不加,至旱不減。
朱子語類·論文上》:劉原父才思極多,將出來,每作文,多法古,絕相似。
墨子閒詁·非攻下》:夏冰,地坼及泉,畢云「太平御覽引此云『三苗欲滅時,地震坼泉』」。
紅樓夢》:倘有不合,濁氣一,即時拚死:這難道也是不得已?
全唐詩·石淙》:樹影蒙蘢鄣疊岫,波深洶落懸潭。
康熙字典·》:又觱沸,泉出貌。
儒林外史》:忽然痰上來,不醒人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