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67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38第05 辞海: 卷8页1740第4 GSR: 第1185.u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9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ǒng ㄩㄥˇ
粤语发音:jung2
唐代发音:*iǒ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涌:《集韵》涌,或作涌。详涌字注。
英文翻譯:well up; gush forth; rise

原典出处

论衡·论死》:火猛竈中,釜气蒸。
列子·汤问》:有水出,名曰神瀵,臭过兰椒,味过醪醴。
韩非子·六反》:匿奸,当死之民也,而世尊之曰任誉之士。
淮南子·道应训》:忿心张胆,气如泉,选练甲卒,赴火若灭。
史记》:臣意诊之,曰:“疝也,令人不得前后溲。”
汉书·元帝纪》:山崩地裂,水泉出。
前汉纪》:水泉皆
后汉书》:而天气未和,日月不明,水泉溢,寒暑违节者,咎在群臣不能宣化理职,而以苛刻为俗。
焦氏易林·乾之》:随:乘龙上天,两蛇为辅,跃云中,游观沧海,安乐长处。
方言·第十》:𣹋幽之语,或曰挡。
黄帝内经·本输》:肾出于泉,泉者足心也,为井木。
抱朴子·酒诫》:于是口鼻溢,濡首及乱。
金楼子·兴王》:虽狂飙地发,高浪天
水经注·渭水》:渭水又东,温泉水注之,水出太一山,其水沸如汤,杜彦达曰:可治百病,世清则疾愈,世浊则无验。
群书治要·》:房因免冠顿首曰:春秋纪二百四十二年灾异,以示万世之君,今陛下即位以来,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地震石陨,夏霜冬雷,春凋秋荣,水旱螟虫,民人饥疫,盗贼不禁,刑人满市,春秋所记,灾异尽备。
艺文类聚·》:《晋潘尼苦雨赋》曰:气触石而结蒸兮,云肤合而仰浮,雨纷射而下注兮,潦波而横流,岂信宿之云多,乃逾月而成霖,瞻中塘之浩汗,听长溜之涔涔,始蒙瀎而徐坠,终滂霈而难禁,悲列宿之匿景,悼太阳之幽沉,云暂披而骤合,雨乍息而亟零,旦漎漎以达暮,夜淋淋以极明,鼋鼍游于门闼,蛙虾嬉乎中庭,惧二源之并合,畏黔首之为鱼,处者含瘁于穷巷,行者叹息于长衢。
通典·因机设权》:城中水泉溢,不可防止。
意林·文子十二卷》:河不满溢,海不波,景云见,黄龙下,祥风至,醴泉出,此圣人顺天道也。
四书章句集注》:混混,出之貌。
西游记》:势镇汪洋,潮银山鱼入穴。
三国演义》:言讫,泪如泉
金瓶梅》:那各省参见官员一出来,又不得见了。
封神演义》:话说子牙见雪消水急,滚下山,忙发符印,又刮大风。
广韵·》:渱:溃渱水沸也。
太平御览》:山下有石穴,广四尺,高七赤,水溢石穴,悬波倾注,澜奔荡,发源成川,北流注于汧是也。
太平广记·谭宜》:所掘之处,灵泉出,澄澈异常,积雨不加,至旱不减。
朱子语类·论文上》:刘原父才思极多,将出来,每作文,多法古,绝相似。
墨子闲诂·非攻下》:夏冰,地坼及泉,毕云“太平御览引此云‘三苗欲灭时,地震坼泉’”。
红楼梦》:倘有不合,浊气一,即时拚死:这难道也是不得已?
全唐诗·石淙》:树影蒙茏鄣叠岫,波深汹落悬潭。
康熙字典·》:又觱沸,泉出貌。
儒林外史》:忽然痰上来,不醒人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