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73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0第45 康熙字典: 頁638第20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𩅠
國語發音:nǎn ㄋㄢˇ
說文解字:水部》湳:西河美稷𠈃東北水。从水南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湳:水名在西河又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湳:《唐韻》《集韻》《韻會》𠀤乃感切,音喃。《說文》西河美稷保東北水。《水經注》湳水,出西河郡美稷縣。又地名。《後漢·西羌傳》先零卑湳,𠀤皆彊富。
反切:奴感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東觀漢記·西羌》:金城、隴西卑、勒姐種羌反,出塞外。
後漢書·西羌傳》:左馮翊梁並稍以恩信招誘之,於是離、狐奴等五萬餘戶詣並降,隴右復平。
說文解字·水部》::西河美稷𠈃東北水。
水經注·河水》:河水又左得水口,水出西河郡美稷縣,東南流,《東觀記》曰:郭伋,字細侯,為并州牧,前在州,素有恩德,老小相攜道路,行部到西河美稷,數百小兒,各騎竹馬迎拜,伋問:兒曹何自遠來?
藝文類聚·》:又曰:張奐,字然明,為安定屬國都尉,羌離上奐馬二十疋,奐召主簿張祁入,於羌前。
通典·羌無弋》:先零別種歸豪滇零與鍾羌大為寇掠,,奴感反。
廣韻·》::水名在西河又姓。
太平御覽·馬二》:羌離嘔孕切。
康熙字典·》:𨡯:《集韻》乃感切,音
欽定續文獻通考》:赤溪洞長官司元楠木洞長官司,洪武中改置,來属。
明史·列傳第五十四》:七年冬,苗據赤谿洞長官司。
嶺外代答·財計門》:若左江又有江柵,與交址蘇茂州為鄰,亦時有少博易,則江巡防主之。
潘黃門集》:虛皛德。
廣東新語》:地名多曰那某、某、婆某、可某、曹某、爹某、落某、番某。
萬姓統譜·目錄》: 撖 冉 覽  坎 沓 偃
大清一統志》:...州㑹同縣界八十里,西至黎平府屬洞司界六十里,南至洞司界八十...
欽定平定台灣紀略》:陳邦光傳會泉、粵義民,預先埋伏,隨合義民百餘,誘賊至埋伏處所,兩頭夾攻,殺賊百餘名,焚毀咳哈、仔、內灣、二八水等處賊莊。
山西通志·卷二十七》:水經注,水左合,一水出善無縣故城西南八十里,其水西流,歴于呂、梁之山,而為呂梁洪。
禹貢錐指》:又左得水口,又南逕西河圍圁陽縣東,圁水注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