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73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0第45 康熙字典: 页638第20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7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𩅠
国语发音:nǎn ㄋㄢˇ
说文解字:水部》湳:西河美稷𠈃东北水。从水南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湳:水名在西河又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湳:《唐韵》《集韵》《韵会》𠀤乃感切,音喃。《说文》西河美稷保东北水。《水经注》湳水,出西河郡美稷县。又地名。《后汉·西羌传》先零卑湳,𠀤皆强富。
反切:奴感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东观汉记·西羌》:金城、陇西卑、勒姐种羌反,出塞外。
后汉书·西羌传》:左冯翊梁并稍以恩信招诱之,于是离、狐奴等五万馀户诣并降,陇右复平。
说文解字·水部》::西河美稷𠈃东北水。
水经注·河水》:河水又左得水口,水出西河郡美稷县,东南流,《东观记》曰:郭伋,字细侯,为并州牧,前在州,素有恩德,老小相携道路,行部到西河美稷,数百小儿,各骑竹马迎拜,伋问:儿曹何自远来?
艺文类聚·》:又曰:张奂,字然明,为安定属国都尉,羌离上奂马二十疋,奂召主簿张祁入,于羌前。
通典·羌无弋》:先零别种归豪滇零与锺羌大为寇掠,,奴感反。
广韵·》::水名在西河又姓。
太平御览·马二》:羌离呕孕切。
康熙字典·》:𨡯:《集韵》乃感切,音
钦定续文献通考》:赤溪洞长官司元楠木洞长官司,洪武中改置,来属。
明史·列传第五十四》:七年冬,苗据赤溪洞长官司。
岭外代答·财计门》:若左江又有江栅,与交址苏茂州为邻,亦时有少博易,则江巡防主之。
潘黄门集》:虚皛德。
广东新语》:地名多曰那某、某、婆某、可某、曹某、爹某、落某、番某。
万姓统谱·目录》: 撖 冉 览  坎 沓 偃
大清一统志》:...州㑹同县界八十里,西至黎平府属洞司界六十里,南至洞司界八十...
钦定平定台湾纪略》:陈邦光传会泉、粤义民,预先埋伏,随合义民百馀,诱贼至埋伏处所,两头夹攻,杀贼百馀名,焚毁咳哈、仔、内湾、二八水等处贼庄。
山西通志·卷二十七》:水经注,水左合,一水出善无县故城西南八十里,其水西流,歴于吕、梁之山,而为吕梁洪。
禹贡锥指》:又左得水口,又南迳西河围圁阳县东,圁水注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