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93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9第2 頁333第38 頁336第7 康熙字典: 頁639第19 辭海: 卷8頁1910第3 GSR: 第627.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0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𣽳 𤁦
國語發音:lián nián liǎn ㄌㄧㄢˊ ㄋㄧㄢˊ ㄌㄧㄢˇ
粵語發音:lim4 lim5
說文解字:水部》溓:薄水也。一曰中絕小水。从水兼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溓:大水中絕小水出也。《說文》曰:薄水也,一曰中絕小水。
廣韻·上聲··》溓:薄冰也。
廣韻·上聲··》溓:薄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溓:《廣韻》《集韻》𠀤勒兼切,音濂。《說文》中絕小水。與濂同。又《集韻》離覽切,音廉。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泥占切,音粘。與黏同。《說文》相著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輸入雖有深泥,亦弗之溓也。《註》溓讀爲黏。謂泥不黏著輻也。又《廣韻》良冉切《集韻》《正韻》力冉切,𠀤音斂。漬也。一曰薄冰。《潘岳·寡婦賦》水溓溓以微凝。又《廣韻》力忝切《集韻》盧忝切,𠀤音稴。義同。又恬靜貌。一曰小水。又《集韻》乎監切,音銜。濆水沾物也。又乎韽切,音陷。沉物水中使冷。又兩減切,音臉。味薄也。又犁針切,音林。與瀶同。一曰寒也。
反切:勒兼 (《廣韻·下平聲··》) 良冉 (《廣韻·上聲··》) 力忝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太玄經·》:陽氣澹然施於淵,物然能自韱。
周禮·冬官考工記》:參分其輻之長而殺其一,則雖有深泥,亦弗之也。
說文解字·食部》:讀若風
黃帝內經》:夏三月之病,至陰不過十日,陰陽交,期在水。
藝文類聚·哀傷》:《魏丁廙妻寡婦賦》曰:惟女子之有行,固歷代之彝倫,辭父母而言歸,奉君子之情塵,如懸蘿之附松,似浮萍之託津,何性命之不造,遭世路之險迍,榮華曄其始茂,所恃奄其徂泯,靜閉門以卻掃,魂孤煢以窮居,刷朱扉以白堊,易玄帳以素幬,含慘悴以何訴,抱弱子以自慰,時翳翳以東陰,日亹亹以西墜,雞斂翼以登棲,雀分散以赴肆,還空床以下帷,拂衾褥以安寐,想逝者之有憑,因宵夜之髣彿,痛存沒之異路,終窈漠而不至,時荏苒而不留,將遷●以大行,駕龍轜於門側,設祖祭於前廊,彼生離其猶難,矧永絕而不傷,自銜恤而在疚,履冰冬之四節,風蕭蕭而增勁,寒凜凜而彌切,霜悽悽而夜降,水而晨結,瞻●宇之空虛,悲屏幌之徒設,仰皇天而歎息,腸一日而九結,惟人生於世上,若馳驥之過櫺,計先後其何幾,亦同歸乎幽冥。
廣韻·》::大水中絕小水出也。
太平御覽·》:《禮斗威儀》曰:君乘土而王,其政太平則河
全唐詩》:星暉,遠安邇肅。
康熙字典·十三》:又《廣韻》力減切《集韻》兩減切,𠀤音
潘黃門集》:溜泠泠而夜下兮,水以為凝。
南齊書》:渢,南陽人,事繼母有孝行,弟事渢亦謹。
南齊書》:渢,南陽人,事繼母有孝行,弟事渢亦謹。
白蘇齋類集》:謂二弟曰,紫陽非聖門嫡也,其於洛,亦猶南宗之有荷澤也,遂著海蠡編以發其旨。
宋書》:故精緯上靈,動殖下瑞,諸侯軌道,河海夷。
河南通志·卷六十四》:...嵗,路氏不以為子,已而路氏生子,渢憐愛之,不忍離,常在牀側,...
御定駢字類編》:
南史》:路氏生,兄渢憐愛之不忍捨,恒在床帳側,輒被驅捶,終不肯去。
南齊書》:渢,南陽人,事繼母有孝行,弟事渢亦謹。
南史》:天下知名之士劉渢、渢弟、陸閑、閑子絳、司馬端、崔慶遠皆坐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