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94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9第3 康熙字典: 頁639第20 辭海: 卷8頁22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0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ǎo ㄧㄠˇ
粵語發音:jiu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溔:浩溔大水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溔:《廣韻》以沼切《集韻》《韻會》以紹切,𠀤音鷕。《玉篇》浩溔,水無際也。《司馬相如·上林賦》灝溔潢漾。又皛溔,水色深白之貌。《郭璞·江賦》沆瀁皛溔。
反切:以沼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史記》:然後灝潢漾,安翔徐徊,翯乎滈滈,東注大湖,衍溢陂池。
漢書》:然後灝潢漾,安翔徐佪,翯乎滈滈,東注大湖,衍溢陂池。
廣韻·》::浩大水皃。
太平御覽·》:塵飛雪白,膠粘䵑筋,膏柔澤。
全唐詩》:知我礙湍濤,半旬獲浩
康熙字典·》:又《集韻》《類篇》𠀤以紹切,音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王尚書詩云:「不知浩中,地脈潛何寄。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演蓄蒼麓,終歲清景閟。
宋書》:引修隄之逶迤,吐泉流之浩
明文海·卷十七》:水嶈嶈以浩,山矗矗而●嶫。
萬姓統譜·目錄》:趙 矯 蟜 肁 紹 表 兆 曉 島 繞 肇  鄝 鳥 𤙔 小
說文解字注》:鶴鳴傳則皋卽澤,澤藪之地,極望數百,沆瀁晶,皆白氣也,故曰皋。
延祐四明志·卷一》:言徂東,浩滄溟羲和浴於榑桑,日杲杲兮,金鉦。
北游錄·北游錄紀程》:西巨浸漭。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山林幽岟,川澤迴繚,恒碣碪𥔲於青霄,河汾浩涆而皓
海東札記·卷一》:每夏秋水漲,諸溪驟匯,海不能洩,灝不可涯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