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A5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7第40 页508第46 康熙字典: 页640第12 辞海: 卷8页1950第2 GSR: 第771.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95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簿 𩅿
国语发音: ㄆㄨˇ ㄈㄨ ㄅㄨˋ ㄅㄛˊ ㄆㄛˋ
粤语发音:pou2
说文解字:水部》溥:大也。从水尃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溥:大也,广也。
广韵·入声··》溥:水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溥:《唐韵》滂古切《集韵》《韵会》颇五切《正韵》滂五切,𠀤音普。《说文》大也。《增韵》徧也。《·商颂》我受命溥将。又通作普。《·小雅》溥天之下。《孟子》引《》作普。又《集韵》芳无切,音敷。与旉同。布也。《礼·祭义》溥之而横乎四海。又同敷。《·禹贡》禹敷土。《荀子·成相篇》作禹溥土。又伴姥切,音簿。涂也。又《集韵》《正韵》𠀤伯各切,音博。水名。又《集韵》匹各切,音粕。溥漠,水貌。《韵会》毛氏曰:从浦从寸。俗作漙,非。
反切:滂古 (《广韵·上声··》) 补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ig, great, vast, wide; widespread

原典出处

礼记·中庸》:博渊泉,而时出之。
All-embracing is he and vast, deep and active as a fountain, sending forth in their due season his virtues.
诗经·北山》:天之下、莫非王土。
Under the wide heaven, All is the king's land.
说苑·尊贤》:孔子曰:“由,诗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韩诗外传·卷一》:非其世而持其蔬,《》曰:‘天之下,莫非王土。
潜夫论·相列》:面部欲平润泽,手足欲深细明直,行步欲安稳覆载,音声欲温和中宫。
论衡·是应》: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时,土地滋润流湿,万物洽沾濡
蔡中郎集》:孝章皇帝至孝烝烝,仁恩大,海内赖祉,庙称肃宗。
文子·下德》:体太一者,明于天地之情,通于道德之伦,聪明照于日月,精神通于万物,动静调于阴阳,嗔怒和于四时,覆露皆道,洽而无私,蜎飞蠕动,莫不依德而生,德流方外,名声传乎后世。
文始真经·一宇》:一情冥者为无知,天之下,道无不在。
淮南子·时则训》:其令曰:平而不阿,明而不苛,包裹覆露,无不囊怀,汜无私,正静以和,行稃鬻,养老衰,吊死问疾,以送万物之归。
逸周书·祭公解》:王若曰:“祖祭公,予小子虔虔在位,昊天疾威,予多时愆,我闻祖不豫有加,予惟敬省不吊,天降疾病,予畏天威,公其告予,懿德。”
汉书·王莽传下》:莽下书曰:“惟民困乏,虽开诸仓以赈赡之,犹恐未足。”
东观汉记·梁统》:桥子子延,以明军谋特除西域司马。
后汉书·西羌传》:又使屯骑校尉班雄屯三辅,遣左冯翊司马钧行征西将军,督右扶风仲光、安定太守杜恢、北地太守盛包、京兆虎牙都尉耿、右扶风都尉皇甫旗等,合八千馀人,又庞参将羌胡兵七千馀人,与钧分道并北击零昌。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尔雅·释诂》:弘,廓,宏,,介,纯,夏,幠,厖,坟,嘏,丕,弈,洪,诞,戎,骏,假,京,硕,濯,吁,宇,穹,壬,路,淫,甫,景,废,壮,冢,简,箌,昄、晊,将,业,席,大也。
抱朴子·论仙》:仙法欲爱八荒,视人如己,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乱推亡,辟地拓疆,泯人社稷,駈合生人,投之死地,孤魂绝域,暴骸腐野,五岭有血刃之师,北阙悬大宛之首,坑生煞伏,动数十万,京观封尸,仰乾云霄,暴骸如莽,弥山填谷。
水经注·圣水》:圣水又东南迳韩城东,《诗·韩奕章》曰:彼韩城,燕师所完,王锡韩侯,其追其貊,奄受北国。
神仙传·河上公》:帝即嘉幸诣之,公在庵中不出,帝使人谓之曰:“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民,域中四大,而王居其一,子虽有道,犹朕民也,不能自屈,何乃高乎?”
三国志·武帝纪》:江表传曰:献帝甞特见虑及少府孔融,问融曰:“鸿豫何所优长?”
群书治要·小雅》: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此言王之土地广大矣。
艺文类聚·符命》:然后览公卿之谠议,询百僚之典谟,天子乃登雕辇,戴羽盖,佩玉锵锵,銮声哕哕,拜上皇,告受位,兆休祚,导神气,于是建皇初之上元,发旷荡之明诏,眚灾肆赦,荡涤瑕秽,崇设九宾,延公卿,嘉羞千品,俎豆充庭,金石具悬,锺鼓毕作,歌九功,舞八佾,鸿泽普,皇恩洽,民欲得,神望塞。
通典》:古无二嫡,宜如驳。
意林·列子八卷》:吾禄益厚,吾施益
四书章句集注》:博渊泉,而时出之。
论语注疏·子张》:张衡《西京赋》云:“炙炮夥,清酤多,皇恩,洪德施。”
广韵·》:说文》曰:也。
太平御览·》:《诗》曰:天之下,莫非王土。
太平广记·孙思邈》:齐卿后为徐州刺史,思邈孙,果为徐州萧县丞
朱子语类》:某曰:“郑之当时草赵丞相罢相词固好。”
墨子闲诂·尚同中》:傍者,也,遍也。
全唐诗》:天子享孝,工歌将。
康熙字典·》:《王·五代会要》晋天福三年,左街从人韩延嗣徒二年半,刺面,配华州,发运务。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