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BD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2第19 康熙字典: 页641第18 辞海: 卷8页2030第1 GSR: 第1223.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96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ㄖㄨˋ
粤语发音:juk6
说文解字:水部》溽:湿暑也。从水辱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溽:溽暑湿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溽:《唐韵》而蜀切《集韵》《韵会》儒欲切,𠀤音辱。《说文》湿暑也。《礼·月令》土润溽暑。又《博雅》湿也。《郭璞·江赋》林无不溽。又浓厚也。《礼·儒行》其飮食不溽。《注》恣滋味爲溽,溽之言欲也。《疏》言飮食尚质,不浓厚也。又水名。《穆天子传》已酉,天子飮于溽水之上。又《杨氏古音》人余切。《古归藏易》需卦作溽字,同濡。
反切:而蜀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moist, humid, muggy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是月也,土润暑,大雨时行,烧剃行水,利以杀草,如以热汤。
孔子家语·儒行解》:其居处不过,其饮食不,其过失可微辩而不可面数也。
淮南子·时则训》:土润暑,大雨时行,利以杀草粪田畴,以肥土疆。
吕氏春秋·六月纪》:是月也,土润暑,大雨时行,烧剃行水,利以杀草,如以热汤,可以粪田畴,可以美土疆。
逸周书·时训解》:大暑之日,腐草为蠲,又五日,土润暑,又五日,大雨时行。
后汉书·张衡列传》:暑至而鹑火栖,寒冰冱而鼋鼍蛰。
穆天子传·卷三》:己酉,天子饮于水之上,乃发宪令,诏六师之人□其羽。
焦氏易林·蒙之》:甘露暑,万物生茂。
说文解字·水部》::湿暑也。
黄帝内经》:中央生湿,湿生土,其德蒸,其化岂备,其政安静,其令湿,其变骤注,其灾霖溃。
艺文类聚·》:《宋谢惠连喜雨诗》曰:朱明振炎气,暑扇温飙,羡彼明月辉,离毕经中宵,思此西郊云,既雨盈崇朝,上天愍憔悴,商羊自吟谣。
通典·进熟》:季夏云“黄帝含枢纽,爰兹暑,实惟土润,戊己统位,黄锺在宫,敬以玉帛牺齐,粢盛庶品,恭备燔祀,式虔厚德,帝轩辕氏配神作主”。
三国演义》:又如梅霖收,春阴酿寒。
广韵·》:暑湿热。
太平御览·夏上》:大暑之日,腐草为萤,后五日土润暑,后五日大雨时行。
朱子语类·天地下》:月令云:“是月也,土润暑,天气下降,地气上腾。”
红楼梦》:黛玉不过前日中了些暑之气,本无甚大病,听见他不去,心里想:“他是好吃酒听戏的,今日反不去,自然是因为昨儿气著了。”
全唐诗》:槐柳萧疏暑收,金商频伏火西流。
康熙字典·》:又《埤雅》江、湘、两浙四五月闲梅欲黄落,则水润土,蒸郁成雨,谓之梅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