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C2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2第14 康熙字典: 頁641第25 辭海: 卷8頁2030第3 GSR: 第740.l'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0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𬉘
國語發音:pāng ㄆㄤ
粵語發音:pong1 pong4
唐代發音:pɑng
說文解字:水部》滂:沛也。从水㫄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滂:滂沱。普郎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滂:《唐韻》《正韻》普郎切《集韻》《韻會》鋪郎切,𠀤音霶。《說文》沛也。《·小雅》俾滂沱矣。又水名。《山海經》虖勺之山,滂水出焉。又滂洋,饒廣也。《前漢·郊祀歌》福滂洋。又淜滂,風擊物聲。《宋玉·風賦》飄忽淜滂。又滂人,掌山澤之官。《淮南子·時則訓》令滂人納材葦。又《韻會》《正韻》𠀤普浪切,義同。又《集韻》披庚切,音澎。與洴泙同。水聲。《史記·司馬相如傳》洶湧滂㵒。又《集韻》蒲光切,音傍。水流聲。《前漢·司馬相如傳》滂濞沆漑。郭璞讀。《集韻》或作雱霶䨦。
反切:普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rrential; voluminous

原典出處

詩經·澤陂》:寤寐無為、涕泗沱。
Waking or sleeping, I do nothing; From my eyes and nose the water streams.
孔子家語》:月離於畢,俾沱矣。
論衡·語增》:或時紂沉湎,覆酒,沱於地,即言以酒為池。
風俗通義》:太尉掾汝南范孟博,天資聰叡,辯於持論,舉孝廉、光祿主事,京師歸德,四方影附。
列子·天瑞》:吾盜天地之時利,雲雨之潤,山澤之產育,以生吾禾,殖吾稼,築吾垣,建吾舍。
周髀算經·卷下》:極下者,其地高人所居六萬里,沱四隤而下。
淮南子·時則訓》:人,入材葦。
史記》:月離于畢,俾沱矣。
晏子春秋》:景公遊于牛山,北臨其國城而流涕曰:「若何去此而死乎!」
吳越春秋》:大夫諸稽郢曰:「望敵設陣,飛矢揚兵,履腹涉屍,血流,貪進不退。」
漢書·敘傳下》:文讯棗野,武作瓠歌,成有平年,後遂沱。
前漢紀·高后紀》:》云:「月離于畢,俾沱矣」,言多雨也。
後漢書·董卓列傳》:朝廷復以司空張溫為車騎將軍,假節,執金吾袁為副。
楚辭·大招》:姱修浩,麗以佳只。
山海經·南山經》:水出焉,而東流注于海。
焦氏易林·坤之》:津液來降,流淹霈。
說文解字·水部》::沛也。
黃帝內經》:帝曰:三陽者,至陽也,積并則為驚,病起疾風,至如礔礰,九竅皆塞,陽氣溢,乾嗌喉塞,并於陰,則上下無常,薄為腸澼。
顏氏家訓·風操》:裴政出服,問訊武帝,貶瘦枯槁,涕泗沱,武帝目送之曰:「裴之禮不死也。」
抱朴子·論仙》:仙法欲令愛逮蠢蠕,不害含氣,而人君有赫斯之怒,芟夷之誅,黃鉞一揮,齊斧暫授,則伏屍千里,流血沱,斬斷之刑,不絕於市。
水經注·伊水》:人為歌曰:天久不雨,烝人失所,天王自出,祝令特苦,精符感應,沱下雨。
三國志·武帝紀》:皇甫謐逸士傳曰:汝南王儁,字子文,少為范、許章所識,與南陽岑晊善。
高士傳·夏馥》:馥雖不交時官,然聲名為節等所憚,遂與汝南范、山陽張儉等數百人,並為節所誣,悉在黨中,詔下,郡縣各捕以為黨魁。
群書治要·》:伏見前司隸校尉李膺,大僕杜密,大尉掾范等,正身無玷,死心社稷,以忠忤旨,横加考案,或禁錮閉隔,或死徙非所,杜塞天下之口,聾盲一代之人,與秦焚書坑儒,何以為異,昔武王克殷,表閭封墓,今陛下臨政,先誅忠賢,遇善何薄,待惡何優,夫讒人似實,巧言如簧,使聽之者惑,視之者昏,夫吉凶之效,在乎識善,成敗之機,在於察言。
藝文類聚·》:又曰:月離于畢,俾沱矣。
通典·方丘》:汾陰男子公孫洋等見汾旁有光如絳,遂立后土祠於汾陰脽音雖上。
意林》:按紂或是覆酒沲于地,因名作池。
西遊記》:祖師道:「就如那窰頭上造成磚瓦之坯,雖已成形,尚未經水火鍛煉,一朝大雨沱,他必濫矣。」
三國演義》:同郡范,字孟博。
封神演義》:話說姬昌在茂林避雨,只見沱大雨,一似飄潑盆傾,下有半個時辰。
廣韻·》:沱:沱大雨也,詩云月離于畢俾沱矣,又《爾雅》云:江爲沱謂江水出别爲沱也。
太平御覽·》:《詩》曰:月離于畢,俾沱矣。
太平廣記·杜子春》:既而大雨澍,雷電晦暝,火輪走其左右。
朱子語類》:某問:「如范之徒,太甚。」
全唐詩·苦熱行》:不發澤注天下,欲使風雷何所從。
康熙字典·》:是以敷母輕脣之音,切母重脣之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