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C2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2第14 康熙字典: 页641第25 辞海: 卷8页2030第3 GSR: 第740.l'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06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𬉘
国语发音:pāng ㄆㄤ
粤语发音:pong1 pong4
唐代发音:pɑng
说文解字:水部》滂:沛也。从水㫄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滂:滂沱。普郎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滂:《唐韵》《正韵》普郎切《集韵》《韵会》铺郎切,𠀤音霶。《说文》沛也。《·小雅》俾滂沱矣。又水名。《山海经》宓勺之山,滂水出焉。又滂洋,饶广也。《前汉·郊祀歌》福滂洋。又淜滂,风击物声。《宋玉·风赋》飘忽淜滂。又滂人,掌山泽之官。《淮南子·时则训》令滂人纳材苇。又《韵会》《正韵》𠀤普浪切,义同。又《集韵》披庚切,音澎。与洴泙同。水声。《史记·司马相如传》汹涌滂㵒。又《集韵》蒲光切,音傍。水流声。《前汉·司马相如传》滂濞沆漑。郭璞读。《集韵》或作雱霶䨦。
反切:普郎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orrential; voluminous

原典出处

诗经·泽陂》:寤寐无为、涕泗沱。
Waking or sleeping, I do nothing; From my eyes and nose the water streams.
孔子家语》:月离于毕,俾沱矣。
论衡·语增》:或时纣沉湎,覆酒,沱于地,即言以酒为池。
风俗通义》:太尉掾汝南范孟博,天资聪睿,辩于持论,举孝廉、光禄主事,京师归德,四方影附。
列子·天瑞》:吾盗天地之时利,云雨之润,山泽之产育,以生吾禾,殖吾稼,筑吾垣,建吾舍。
周髀算经·卷下》:极下者,其地高人所居六万里,沱四隤而下。
淮南子·时则训》:人,入材苇。
史记》:月离于毕,俾沱矣。
晏子春秋》:景公游于牛山,北临其国城而流涕曰:“若何去此而死乎!”
吴越春秋》:大夫诸稽郢曰:“望敌设阵,飞矢扬兵,履腹涉尸,血流,贪进不退。”
汉书·叙传下》:文讯枣野,武作瓠歌,成有平年,后遂沱。
前汉纪·高后纪》:》云:“月离于毕,俾沱矣”,言多雨也。
后汉书·董卓列传》:朝廷复以司空张温为车骑将军,假节,执金吾袁为副。
楚辞·大招》:姱修浩,丽以佳只。
山海经·南山经》: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海。
焦氏易林·坤之》:津液来降,流淹霈。
说文解字·水部》::沛也。
黄帝内经》:帝曰:三阳者,至阳也,积并则为惊,病起疾风,至如礔礰,九窍皆塞,阳气溢,乾嗌喉塞,并于阴,则上下无常,薄为肠澼。
颜氏家训·风操》:裴政出服,问讯武帝,贬瘦枯槁,涕泗沱,武帝目送之曰:“裴之礼不死也。”
抱朴子·论仙》:仙法欲令爱逮蠢蠕,不害含气,而人君有赫斯之怒,芟夷之诛,黄钺一挥,齐斧暂授,则伏尸千里,流血沱,斩断之刑,不绝于市。
水经注·伊水》:人为歌曰:天久不雨,烝人失所,天王自出,祝令特苦,精符感应,沱下雨。
三国志·武帝纪》:皇甫谧逸士传曰:汝南王儁,字子文,少为范、许章所识,与南阳岑晊善。
高士传·夏馥》:馥虽不交时官,然声名为节等所惮,遂与汝南范、山阳张俭等数百人,并为节所诬,悉在党中,诏下,郡县各捕以为党魁。
群书治要·》:伏见前司隶校尉李膺,大仆杜密,大尉掾范等,正身无玷,死心社稷,以忠忤旨,横加考案,或禁锢闭隔,或死徙非所,杜塞天下之口,聋盲一代之人,与秦焚书坑儒,何以为异,昔武王克殷,表闾封墓,今陛下临政,先诛忠贤,遇善何薄,待恶何优,夫谗人似实,巧言如簧,使听之者惑,视之者昏,夫吉凶之效,在乎识善,成败之机,在于察言。
艺文类聚·》:又曰:月离于毕,俾沱矣。
通典·方丘》:汾阴男子公孙洋等见汾旁有光如绛,遂立后土祠于汾阴脽音虽上。
意林》:按纣或是覆酒沲于地,因名作池。
西游记》:祖师道:“就如那窰头上造成砖瓦之坯,虽已成形,尚未经水火锻炼,一朝大雨沱,他必滥矣。”
三国演义》:同郡范,字孟博。
封神演义》:话说姬昌在茂林避雨,只见沱大雨,一似飘泼盆倾,下有半个时辰。
广韵·》:沱:沱大雨也,诗云月离于毕俾沱矣,又《尔雅》云:江爲沱谓江水出别爲沱也。
太平御览·》:《诗》曰:月离于毕,俾沱矣。
太平广记·杜子春》:既而大雨澍,雷电晦暝,火轮走其左右。
朱子语类》:某问:“如范之徒,太甚。”
全唐诗·苦热行》:不发泽注天下,欲使风雷何所从。
康熙字典·》:是以敷母轻唇之音,切母重唇之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