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CB

說文小篆
𣳯
同义字
𦱳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3第16 康熙字典: 页642第15 辞海: 卷8页2120第2 GSR: 第966.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8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𬵱
国语发音: ㄘˊ
粤语发音:zi1
唐代发音:*tziə
说文解字:水部》滋:益也。从水兹声。一曰滋水,出牛饮山白陉谷,东入呼沱。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滋:水名出髙丽山又旨也,莳也,多也,藩也,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滋:〔古文〕𣳯𦱳《唐韵》子之切《集韵》《韵会》津之切《正韵》津私切,𠀤音兹。水名。《说文》水出牛飮山白陉谷。又霸水之别名。《水经注》霸陵县霸水,古曰滋水。又莳也,长也,益也。《·泰誓》树德务滋。又液也。《礼·檀弓》必有草木之滋焉。又多也,蕃也。《左传·僖十五年》物生而后有象,象而后有滋。又滋味也。《礼·月令》薄滋味,无致和。又浊也。《左传·哀八年》武城人拘鄫人之沤菅者曰:何故使我水滋。又与孳孜通。又通作兹。《前汉·五行志》赋敛兹重。又《广韵》疾之切,音慈。水名,出高丽山。《山海经》高是之山,滋水出焉。
反切:子之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grow, multiply, increase; thrive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曰:“鲁缪公之时,公仪子为政,子柳、子思为臣,鲁之削也甚。”
Kun pursued, 'In the time of the duke Mu of Lu, the government was in the hands of Gong Yi, while Zi Liu and Zi Si were ministers. And yet, the dismemberment of Lu then increased exceedingly.'
礼记·檀弓上》:曾子曰:“丧有疾,食肉饮酒,必有草木之焉。”
Zeng-zi said, 'When one during his mourning rites falls ill, and has to eat meat and drink spirits, there must be added the strengthening flavours from vegetables and trees;'
扬子法言》:子有含菽縕絮而致美其亲,将以求孝也。
A son eats coarse food and wears tattered clothing while he gives the good food and beautiful clothing to his parents, because he seeks to be filial.
庄子·则阳》:予来年变齐,深其耕而熟耰之,其禾蘩以,予终年厌飧。
In subsequent years I changed my methods, ploughing deeply and carefully covering up the seed; and my harvests were rich and abundant, so that all the year I had more than I could eat.
道德经》:民多利器,国家昏。
The more implements to add to their profit that the people have, the greater disorder is there in the state and clan.
史记·殷本纪》:阿衡欲奸汤而无由,乃为有莘氏媵臣,负鼎俎,以味说汤,致于王道。
A-Heng wanted to meet Tang, but had no opportunity of doing so; he therefore became cook to the prince of Xin, and while bringing Tang dishes to taste urged him to perfect himself in the way of the ancient kings.
尚书·泰誓下》:树德务,除恶务本,肆予小子诞以尔众士,殄歼乃仇。
(It is said again), "In planting (a man's) virtue, strive to make it great; in putting away (a man's) wickedness, strive to do it from the roots." Here I, the little child, by the powerful help of you, all my officers, will utterly exterminate your enemy.
荀子·礼论》:礼者、断长续短,损有馀,益不足,达爱敬之文,而成行义之美者也。
说苑·辨物》:高者黍,中者稷,下者秔,蒲苇菅蒯之用不乏,麻麦黍梁亦不尽,山林禽兽川泽鱼鳖殖,王者京师四通而致之。
春秋繁露·郊事对》:此言德美而牲微也
韩诗外传·卷三》:饮食适乎藏,味适乎气,劳佚适乎筋骨,寒暖适乎肌肤。
大戴礼记·保傅》:比及三月者,王后所求声音非礼乐,则太师縕瑟而称不习,所求味者非正味,则太宰倚斗而言曰:不敢以待王太子。
白虎通德论·情性》:口能啖尝,舌能知味,亦能出音声,吐液。
新书·胎教》:所求味者非正味,则太宰荷斗而不敢煎调,而曰:“不敢以侍王太子。”
中论·考伪》:万事杂错,变数生,乱德之道,固非一端而已。
孔子家语·困誓》:树其壤则百谷焉,草木植焉,禽兽育焉。
潜夫论·潜叹》:今夫列士之行,其不及尧、舜乎达矣,而俗之荒唐,世法彰。
论衡·偶会》:非其性贼货而命妨䅽也,命贫,居无利之货,禄恶,殖不之䅽也。
太玄经·》:测曰,“进非其以”、毁章也。
风俗通义》:自是之后,弥以甚,郡用从事,县用府吏,上下溷淆,良可秽也。
孔丛子·广诂》:弥、愈、、强,益也。
申鉴·时事》:秦之灭学也,书藏于屋壁,义绝于朝野,逮至汉兴,收摭散滞,固已无全学矣,文有磨灭,言有楚夏,出有先后,或学者先意有所借定,后进相放弥以蔓。
新语·无为》:秦始皇帝设,为车裂之诛,以敛奸邪,筑长城于戎境,以备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将帅横行,以服外国,蒙恬讨乱于外,李斯治法于内,事逾烦,天下逾乱,法逾而奸逾炽,兵马益设而敌人逾多,秦非不欲为治,然失之者,乃举措暴众,而用刑太极故也。
独断·卷上》:子者,也,奉天王之恩德,其地方五十里。
蔡中郎集·独断》:子者,也,奉天王之恩德,其地方五十里。
列子·周穆王》:万物殖,才艺多方。
文子·道原》:故曰民多智能,奇物起,法令章,盗贼多有去彼取此,天殃不起。
文始真经·六匕》:存神以其暖,孰能寒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禀气有厚薄,得中和液,则生贤圣,得错乱污辱,则生贪淫也。
管子·立政九败解》:曰:“味也,声色也”,然后为养生,然则从欲妄行,男女无别,反于禽兽,然则礼义廉耻不立,人君无以自守也,故曰:“全生之说胜,则廉耻不立。”
六韬·文伐》:富贵甚足,而常有繁
三略·上略》:夫将帅者,必与士卒同味,而共安危,敌乃可加:故兵有全胜,敌有全因。
淮南子·道应训》:故老子曰:“法令彰,盗贼多有。”
吕氏春秋·为欲》:蛮夷反舌殊俗异习之国,其衣服冠带,宫室居处,舟车器械,声色味皆异,其为欲使一也。
春秋左传》:不如早为之所,无使蔓。
国语·越语下》:不乱民功,不逆天时,五谷睦熟,民乃蕃,君臣上下交得其志,蠡不如种也。
晏子春秋》:夫驾八,固非制也,今又重此,其为非制也,不甚乎
吴越春秋》:圣生神呕养帝会。
越绝书·外传枕中》:古者天子及至诸侯,自灭至亡,渐渍乎味之费,没溺于声色之类,牵孪于珍怪贵重之器,故其邦空虚。
战国策》:》云,树德莫若,除害莫如尽。
盐铁论·错币》:币数变而民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