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EB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4第23 康熙字典: 页643第25 辞海: 卷8页2310第2 GSR: 第1077.r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25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ǒu xiū xiǔ ㄙㄡˇ ㄒㄧㄡ ㄒㄧㄡˇ
粤语发音:sau1 sau2
说文解字:水部》滫:久泔也。从水修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滫:溲面。《说文》曰:久泔也。息有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滫:《唐韵》思酒切《集韵》《韵会》《正韵》息有切,𠀤音醙。《说文》久泔也。淅米汁。《礼·内则》滫瀡以滑之。《注》滫,泔也。又溲也。秦人谓溲曰滫。《史记·三王世家》兰根与白芷,渐之滫中。又《唐韵》息流切《集韵》思流切,𠀤音修。又《集韵》疎鸠切,音搜。又息救切,音秀。义𠀤同。
考证:〔《荀子·劝学篇》兰根与白芷,渐之滫中。〕谨按此出史记三王世家,非荀子劝学篇文。今改荀子劝学篇爲史记三王世家。
反切:息有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water in which rice has been boiled

原典出处

礼记·内则》:问所欲而敬进之,柔色以温之,饘酏、酒醴、芼羹、菽麦、蕡稻、黍粱、秫唯所欲,枣、栗、饴、蜜以甘之,堇、荁、枌、榆免槁薧以滑之,脂膏以膏之,父母舅姑必尝之而后退。
荀子·劝学》:兰槐之根是为芷,其渐之,君子不近,庶人不服。
大戴礼记·劝学》:兰氏之根,怀氏之苞,渐之中,君子不近,庶人不服,质非不美也,所渐者然也。
中论·亡国》:酒醴也,如涤。
淮南子·人闲训》:及渐之于,则不能保其芳矣。
史记·三王世家》:传曰“兰根与白芷,渐之中,君子不近,庶人不服”者,所以渐然也。
说文解字·鬲部》:一曰米器也。
水经注·河水》:然香醑之色,清白若浆焉,别调氛氲,不与佗同,兰薰麝越,自成馨逸,方土之贡,选最佳酌矣。
艺文类聚·》:《礼记》:内则曰:槿荁枌榆兔藁髓以滑之。
广韵·》:说文》曰:三足鍑也,一曰米器也。
太平御览·兰香》:夫兰本三年而成,湛之苦,则君子不近,庶人不佩。
墨子闲诂·所染》:荀子·劝学》篇曰:‘兰槐之根是为茞,其渐之中,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质非不美也,所渐者然也’。
全唐诗·有感》:融风渐暖将回雁,水犹腥近斩蛟。
康熙字典·十一》:饭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