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F4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1第38 康熙字典: 页644第03 辞海: 卷8页23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2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ㄉㄧ
粤语发音:dik1
唐代发音:*dek
说文解字:水部》滴:水注也。从水啻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滴:水滴也,亦作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滴:《广韵》都历切《集韵》《韵会》《正韵》丁历切,𠀤音的。《说文》水注也。《增韵》涓滴,水点。又沥下也。《王子年·拾遗记》香露滴沥。《广韵》亦作𤁷。《法华经》作渧,与滳异。
反切:都历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drip; drop of water

原典出处

儒林外史》:湖里有十来枝荷花,苞子上清水,荷叶上水珠滚来滚去。
Crystal drops were dripping from a dozen lotus buds in the lake, while beads of water rolled about the leaves.
列子·力命》:郁郁芊芊,若何去此国而死乎?
文始真经·四符》:则吾之精,一无存亡尔。
西京杂记·第六》:其馀器物皆朽烂不可别,唯玉蟾蜍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水,光润如新,王取以盛书
说文解字·木部》:读若
抱朴子·仙药》:去户外十馀丈有石柱,柱上有偃盖石,高度径可一丈许,望见蜜芝从石户上堕入偃盖中,良久,辄有一,有似雨后屋之馀漏,时时一落耳。
水经注·洧水》:洧水又东会沥泉水,出深溪之侧,泉流丈馀,悬水散注,故世士以沥称,南流入洧水也。
洞冥记·卷第三》:树有汁,如松脂也。
艺文类聚·闺情》:《陈伏知道为王宽与妇义安主书》:昔鱼岭逢车,芝田息驾,虽见妖婬,终成挥忽,遂使家胜阳台,为欢非梦,人惭萧史,相偶成仙,轻扇初开,欣看笑靥,长眉始画,愁对离妆,犹闻徙佩,顾长廊之未尽,尚分行幰,冀迥陌之难回,广摄金屏,莫令愁拥,恒开锦幔,速望人归,镜台新去,应馀落粉,熏炉未徙,定有馀烟,泪芳衾,锦花长湿,愁随玉轸,琴鹤恒惊,已觉锦水丹鳞,素书稀远,玉山青鸟,仙使难通,彩笔试操,香笺遂满,行云可托,梦想还劳,九重千日,讵想倡家,单枕一宵,便如荡子,当令照影双来,一鸾羞镜,勿使窥窻独坐,恒娥笑人。
西游记》:悟空笑道:“师父果有些澾。”
三国演义》:周瑜曰:“吾自领军以来,酒不饮。”
金瓶梅》:第一腰便添疼,第二眼便添泪,第三耳便添聋,第四鼻便添涕,第五尿便添
封神演义》:妲己进午门,过九龙桥,至九间殿水檐前,高擎牙笏,进礼下拜,口称万岁
广韵·》:说文》曰:木汁可以䰍物从木象形桼如水而下也,经典通用漆。
孝经注疏》:或以为用乙配子,或以溜穿石,其言不经,今不取也
太平御览·雨上》:王子年《拾遗记》曰:甘雨蒙蒙,似露委草木,则沥雨也。
太平广记·崔炜》:前有石臼,岩上有物下,如饴蜜,注臼中,蛇就饮之。
朱子语类·杂类》:子细看,又不是石,恰似乳香成样,都通明。
郁离子·采药》:云梦之隰有草,其状如葵,叶露人,流为疮痍,刻骨绝筋,名曰断肠之草。
红楼梦》:石中清流,篱落飘香。
全唐诗》:匀妆低水鉴,泣泪烟rG。
康熙字典·十八》:苏颂曰:今广州亦有之,云是木膏液酿结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