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F7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5第11 页518第10 页522第32 康熙字典: 页644第07 辞海: 卷8页236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2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𬐻 𤃯
国语发音: ㄌㄨˇ
粤语发音:lou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卤:咸卤。
广韵·入声··》卤:卤卤。
广韵·入声··》卤: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卤:《广韵》《正韵》郎古切《集韵》笼五切,𠀤音鲁。与卤同。《说文》西方盐地,象盐形。安定有卤。县东方谓之㡿,西方谓之卤。亦作瀂。《尔雅·释言》卤,苦也。《疏》卤,苦地也。谓斥卤可煑盐者。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昌石切,音尺。或从舄作舄。又《唐韵》徒历切《集韵》亭历切,𠀤音狄。义𠀤同。
反切:郎古 (《广韵·上声··》) 昌石 (《广韵·入声··》) 徒历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hick gravy, sauce, broth; brine

原典出处

尔雅·释言》:,矜,咸,苦也。
抱朴子·对俗》:沾于肌髓,则脯腊为之不烂,况于以宜身益命之物,纳之于己,何怪其令人长生乎?
金楼子·立言下》:弊箄径尺,不足救盐池之
金瓶梅》:阿母牢笼设计深,大郎愚不知音。
广韵·》::咸
太平广记·醉草》:其东则水岛。
红楼梦》:因此,我劝了半天,才没吃,只拿那糖腌的玫瑰子和了,吃了小半碗,嫌吃絮了,不香甜。
康熙字典·十一》::《广韵》《正韵》郎古切《集韵》笼五切,𠀤音鲁。
清史稿·列传一百五十》:近年商力疲乏,不能预买生盐,存坨新盐多耗。
御定骈字类编》: 西溪丛语》:予监台州杜渎丨丨日,以莲子试,择莲子重者用之。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二》:王贞女,旧《浙江通志》:陈应彦聘室也,未归而彦夭女,闻欲奔丧,父不许,女即絶食服,嫂救之,又捉刀自刭,父兄急持之,免,乃归陈门禀于舅,抚一侄为后,值土寇掠境,重其节,不入其门。
荔枝谱》:红盐去声之法:民间以盐梅浸佛桑花为红浆,投荔枝渍之,曝乾色红而甘酸,可三四年不虫去声
尔雅注疏·卷三》:、矜、咸,苦也。
大清一统志》:彬卒无子,誓以死,从饮,投缳坠楼,皆不死,乃絶粒十日而卒。
铅汞甲庚至宝集成》:化戎盐纯制赤黑二色,累卵乾汞制丹砂,盥纯制四黄作焊药,握雪矾乾汞制汞,并丹砂、矾石甍瓶盛中,于火中毁令内外通赤,用钳揭起盖,旋安石蜂窠于赤瓶中,烧蜂窠尽为度。
尔雅注疏·卷三》:、矜、咸,苦也。
畿辅通志·卷三十七》:光禄寺青盐一十二万斤,内盐砖二百七十七块,每块重十五斤,白盐三万二千斤,水二千四百斤,神乐观食盐六千五百二斤,务于九月中旬解纳以供。
庾子山集·卷二》:孔融曰:「敝箄不能救盐池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