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F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7第20 康熙字典: 頁644第14 辭海: 卷8頁23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2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ǎn ㄔㄢˇ
粵語發音:caan2
說文解字:水部》滻:水。出京兆藍田谷,入霸。从水產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滻:水名在京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滻:《唐韻》《集韻》《韻會》所𥳑切《正韻》楚𥳑切,𠀤音產。水名。《說文》水出京兆藍田谷。《司馬相如·上林賦》終始灞滻。又《水經注》沔水,又東得滻口,其水承大滻馬骨諸湖。又《博雅》滻滻,衆也。又《類篇》一曰出涕貌。《前漢·郊祀志》作產。
反切:所𥳑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史記》:終始霸,出入涇渭。
後漢書》:往往繕離觀,東臨霸、,西望昆明,北登長平,規龍首,撫未央,覛平樂,儀建章。
說文解字·水部》::水。
水經注·滻水》:《地理志》曰:水北至霸陵入霸水。
藝文類聚》:芳宴在斯,載留神矚,有睟天儀,龍精已映,威仰未移,葉依黃鳥,花落春池,高宴弘敞,禁林稠密,青隥崛起,丹樓間出,翠葆隨風,金戈動日,惆悵清管,徘徊輕佾,灞入筵,河淇流阼,媧若來往,觴肴沿泝,歡飫有終,清光欲暮,輕軺迴首,華組徐步。
通典·山川》:灞、、灃、澇、涇、渭、長水,皆不在大山川數,以近咸陽,盡得比山川祠,而無諸加。
廣韻·》::水名在京兆。
太平廣記·韋卿材》:離灞時。
全唐詩》:夢休尋灞,跡已絕瀟湘。
康熙字典·巛部》:《潘岳·關中記》涇、渭、灞、、鄷、鎬、潦、潏,凡八川。
游城南記》:張注曰:《長安志》云:少陵原南接終南山,北直水,本為鳳棲原,漢許后葬少陵,在司馬村之東,因即其地呼少陵原。
新唐書》:懷恩率回紇、南蠻、大食眾繚都而南,壁東,進次陜西,戰新店。
舊唐書·卷一百七十五》:漢弟、洗、潘,皆登進士第。
唐才子傳·卷六》:水送別》云:「綠暗紅稀出鳳城,暮雲樓閣古今情。
奉天錄·第一卷》:詔涇原節度姚令言赴援,總師五千,東至水。
唐摭言·卷七》:奇章公始舉進士,致琴書於灞間,先以所業謁韓文公、皇甫員外。
樂府詩集·卷八十六》:《唐書》曰:「天寶初,韋堅為陜郡太守、水陵轉運使,於長安城東水傍,穿廣運潭以通吳會數十郡舟楫,若廣陵郡船,即堆積廣陵所出錦鏡銅器,餘郡皆然。
唐兩京城坊考·卷四》:自東南龍首堰下,支分水,北流至長樂坡坡在通化門東七裏,臨渡水,自坡之北可望漢長樂宮,故名長樂坡。
資治通鑑》:...攜訴於上,求罷免;庚辰,畋請歸川養疾;川在長安東。
潘黃門集》:南有玄灞素,湯井溫谷;北有清渭濁涇,蘭池周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