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EF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7第20 康熙字典: 页644第14 辞海: 卷8页236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29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ǎn ㄔㄢˇ
粤语发音:caan2
说文解字:水部》滻:水。出京兆蓝田谷,入霸。从水产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滻:水名在京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滻:《唐韵》《集韵》《韵会》所𥳑切《正韵》楚𥳑切,𠀤音产。水名。《说文》水出京兆蓝田谷。《司马相如·上林赋》终始灞滻。又《水经注》沔水,又东得滻口,其水承大滻马骨诸湖。又《博雅》滻滻,衆也。又《类篇》一曰出涕貌。《前汉·郊祀志》作产。
反切:所𥳑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史记》:终始霸,出入泾渭。
后汉书》:往往缮离观,东临霸、,西望昆明,北登长平,规龙首,抚未央,覛平乐,仪建章。
说文解字·水部》::水。
水经注·滻水》:《地理志》曰:水北至霸陵入霸水。
艺文类聚》:芳宴在斯,载留神瞩,有睟天仪,龙精已映,威仰未移,叶依黄鸟,花落春池,高宴弘敞,禁林稠密,青隥崛起,丹楼间出,翠葆随风,金戈动日,惆怅清管,徘徊轻佾,灞入筵,河淇流阼,娲若来往,觞肴沿泝,欢饫有终,清光欲暮,轻轺回首,华组徐步。
通典·山川》:灞、、沣、涝、泾、渭、长水,皆不在大山川数,以近咸阳,尽得比山川祠,而无诸加。
广韵·》::水名在京兆。
太平广记·韦卿材》:离灞时。
全唐诗》:梦休寻灞,迹已绝潇湘。
康熙字典·巛部》:《潘岳·关中记》泾、渭、灞、、鄷、镐、潦、潏,凡八川。
游城南记》:张注曰:《长安志》云:少陵原南接终南山,北直水,本为凤栖原,汉许后葬少陵,在司马村之东,因即其地呼少陵原。
新唐书》:怀恩率回纥、南蛮、大食众缭都而南,壁东,进次陜西,战新店。
旧唐书·卷一百七十五》:汉弟、洗、潘,皆登进士第。
唐才子传·卷六》:水送别》云:「绿暗红稀出凤城,暮云楼阁古今情。
奉天录·第一卷》:诏泾原节度姚令言赴援,总师五千,东至水。
唐摭言·卷七》:奇章公始举进士,致琴书于灞间,先以所业谒韩文公、皇甫员外。
乐府诗集·卷八十六》:《唐书》曰:「天宝初,韦坚为陜郡太守、水陵转运使,于长安城东水傍,穿广运潭以通吴会数十郡舟楫,若广陵郡船,即堆积广陵所出锦镜铜器,馀郡皆然。
唐两京城坊考·卷四》:自东南龙首堰下,支分水,北流至长乐坡坡在通化门东七里,临渡水,自坡之北可望汉长乐宫,故名长乐坡。
资治通鉴》:...携诉于上,求罢免;庚辰,畋请归川养疾;川在长安东。
潘黄门集》:南有玄灞素,汤井温谷;北有清渭浊泾,兰池周曲。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