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FE

簡體字

部分同義字
𣽙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44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0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𡁺
國語發音:gǔn ㄍㄨㄣˇ
粵語發音:gwan2 kwan2
唐代發音:guə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滾:《集韻》古本切,音袞。大水流貌。或作混渾。又古困切,音腀。滾滾,水流貌。
英文翻譯:turn, roll, rotate; boil

原典出處

三國演義》: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O so vast, O so mighty, The Great River rolls to sea, Flowers do waves thrash, Heroes do sands smash.
儒林外史》:湖裏有十來枝荷花,苞子上清水滴滴,荷葉上水珠去。
Crystal drops were dripping from a dozen lotus buds in the lake, while beads of water rolled about the leaves.
西遊記》:見那股澗水奔流,真個似瓜湧濺。
金瓶梅》:那籃雪梨四分五落了開去。
封神演義》:監造官將炮烙銅柱推來:黃鄧鄧的高二丈,圓八尺,三層火門,下有二盤,推動好行。
太平御覽·牛中》:注曰:「取八歲黃牛膽,獰啯寸著膽中,百日以成。」
太平廣記·王昌齡》:直為猛風波驟,莫怪昌齡不下船。
朱子語類》:蘇才豪,然一說盡,無餘意。
紅樓夢》:命人沏的茶來
全唐詩》:奔流百折銀河通,落花浮霞紅。
康熙字典·十一》:《本草》一名乳齊,一名地蠶,一名應條,大者如足大指,以背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