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09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0第41 康熙字典: 頁645第04 辭海: 卷8頁2550第3 GSR: 第1209.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2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鹿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uk6
說文解字:水部》漉:浚也。从水鹿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漉:滲漉又瀝也。《說文》浚也,一曰水下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說文》浚也。一曰滲也。《戰國策》漉汁灑地。又《釋文》竭也。《禮·月令》仲春毋漉陂池。又水名。《水經》漉水,出醴陵縣東漉山。《註》水出安成鄕翁陵山。《集韻》與淥盝𣿍通。
反切:盧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ilter, strain; wet, dripping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是月也,毋竭川澤,毋陂池,毋焚山林。
In this month (the fishermen) should not let the streams and meres run dry, nor drain off all the water from the dams and ponds, (in order to catch all the fish), nor should (the hunters) fire the hills and forests.
墨子·明鬼下》:於是泏洫𢵣羊而其血,讀王里國之辭既已終矣,讀中里徼之辭未半也,羊起而觸之,折其腳,祧神之而槁之,殪之盟所。
The throat of the lamb was cut and its blood sprinkled on the altar. The case of Wang Liguo was read all through. But before half of the case of Zhong Lijiao was read, the lamb arose and butted at him, broke his leg and prostrated him on it.
春秋繁露》:毒水群,陂如漁,咎及鱗蟲,則魚不為,群龍深藏,鯨出見。
論衡·指瑞》:焚林而畋,池而漁,龜龍為之不遊。
管子·地員》:其林其,其槐其楝,其柞其穀,群木安逐,鳥獸安施。
淮南子·時則訓》:毋竭川澤,毋陂池,毋焚山林,毋作大事,以妨農功。
呂氏春秋·二月紀》:是月也,無竭川澤,無陂池,無焚山林。
史記》:夏后氏戚之,乃堙鴻水,決江疏河,沈贍菑,東歸之於海,而天下永寧。
戰國策》:蹄申膝折,尾湛胕潰,汁灑地,白汗交流,中阪遷延,負轅不能上。
漢書》:滋液滲,何生不育!
古三墳·》:聖人以教民網。
西京雜記·第四》:且筐且,載篘載齊。
說文解字·竹部》:䉛:米籔也。
釋名·釋地》:陸,也,水流而去也。
方言·第十三》:,極也。
黃帝內經·五變》:久陰淫雨,則薄皮多汁者,皮而淺。
世說新語·文學》: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菽以為汁。」
抱朴子·金丹》:有身不修,動之死地,不肯求問養生之法,自欲割削之,煎熬之,憔悴之,汔之。
水經注·湘水》:又北過醴陵縣西,水從東南來注之。
群書治要·月令》:毋竭川澤,毋陂池,毋焚山林。
藝文類聚·》:《晉郭璞鹽池賦》曰:水潤下以作鹹,莫斯鹽之最靈,傍峻岳以發源,池茫爾而海渟,嗟玄液之潛洞,羌莫知其所生,狀委蛇其若漢,流漫漫以漭漭,吁鑿鑿以粲粲,色●然而雪朗,揚赤波之煥爛,光旰旰以晃晃,隆陽映而不燋,洪涔沃而不長,磊崔𡸮碓,鍔剡棋方,玉潤膏津,雪白凌岡,粲如散璽,煥若布璋,爛然漢明,晃爾霞赤,望之絳承,即之雪積,翠塗內映,赬液外羃,動而愈生,損而茲益,若乃煎海鑠泉,或凍或,所贍不過一鄉,所營不過鍾斛,飴戎見珍於西鄰,火井擅奇乎巴濮,豈若茲池之所產,帶神邑之名岳,吸靈潤於河汾,總膏液乎澮涑。
通典·古荊州》:水,又名淥水,出縣東山。
西遊記》:八戒跳起來,脫下衣裳,整乾了水,抖一抖,潮的披在身上,道:「哥哥,開後門走了罷。」
金瓶梅》:原來金蓮被纏了一回,臊水濕的,因此不費力送進了。
廣韻·》:醅:酒未也。
太平御覽·春上》:無竭川澤,無陂池,無焚山林。
太平廣記·王可交》:具言三月三日,可交乘漁舟入江不歸,家人尋得漁舫,謂墮江死,之無跡,妻子以招魂葬訖。
朱子語類》:因言:「聖人得那天理似泥樣熟。」
墨子閒詁·明鬼下》:𢵣羊而其血,畢云:「太平御覽、事類賦,引已上八字作『以羊血灑社』,則『』當為『灑』字之誤。」
全唐詩》:水中泥,水濁不見月。
康熙字典·》:釋名》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