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1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3第1 頁439第19 康熙字典: 頁646第03 辭海: 卷8頁2640第1 GSR: 第122.k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1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òu ōu ㄡˋ
粵語發音:au1 au3
說文解字:水部》漚:久漬也。从水區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漚:浮漚。
廣韻·去聲·𠋫·》漚:久漬也。烏候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漚:《唐韻》烏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候切,𠀤謳去聲。《說文》久漬也。《·陳風》東門之池,可以漚麻。《傳》漚,柔也。《正義》考工記註,漚,漸也。楚人曰漚。此云漚柔者,謂漸漬之,使柔韌也。又漚鬱,香氣盛也。《司馬相如·上林賦》芬芳漚鬱。又或作渥。《周禮·冬官考工記》渥淳其帛。《註》渥與漚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侯切,音謳。浮漚也。《楞嚴經》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又通鷗。《列子·黃帝篇》海上有好漚鳥者。
反切:烏侯 (《廣韻·下平聲··》) 烏候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soak, steep; sodden, soaked; rotten; foam, froth

原典出處

詩經·東門之池》:東門之池、可以麻。
The moat at the east gate, Is fit to steep hemp in.
論衡·訂鬼》:一居人宮室區隅庫,善驚人小兒。
列子·黃帝》:海上之人有好鳥者,每旦之海上,從鳥游,鳥之至者百住而不止。
鶡冠子·泰錄》:若上聖皇天者,先聖之所倚威立有命也,故致治之自在己者也,招高者高,招庳者庳,故成形而不變者度也,未離己而在彼者狎也,陳體立節,萬世不易,天地之位也。
史記》:芬香郁,酷烈淑郁。
春秋左傳》:吳為邾故,將伐魯,問於叔孫輒,叔孫輒對曰,魯有名而無情,伐之必得志焉,退而告公山不狃,公山不狃曰,非禮也,君子違不適讎國,未臣而有伐之,奔命焉,死之可也,所託也則隱,且夫人之行也,不以所惡廢鄉,今子以小惡而欲覆宗國,不亦難乎,若使子率,子必辭,王將使我子張疾之,王問於子洩,對曰,魯雖無與立,必有與斃,諸侯將救之,未可以得志焉,晉與齊楚輔之,是四讎也,夫魯,齊晉之脣,脣亡齒寒,君所知也,不救何為,三月,吳伐我,子洩率,故道險,從武城,初武城人或有因於吳竟田焉,拘鄫人之菅者,曰,何故使吾水滋,及吳師至,拘者道之,以伐武城,克之,王犯嘗為之宰,澹臺子羽之父好焉,國人懼,懿子謂景伯,若之何,對曰,吳師來,斯與之戰,何患焉,且召之而至,又何求焉,吳師克東陽而進,舍於五梧,明日,舍於蠶室,公賓庚,公甲叔子,與戰于夷,獲叔子與析朱鉏,獻於王,王曰,此同車,必使能,國未可望也,明日舍于庚宗,遂次于泗上,微虎欲宵攻王舍,私屬徒七百人,三踊於幕庭,卒三百人,有若與焉,及稷門之內,或謂季孫曰,不足以害吳,而多殺國士,不如已也,乃止之,吳子聞之,一夕三遷,吳人行成,將盟,景伯曰,楚人圍宋,易子而食,析骸而爨,猶無城下之盟,我未及虧,而有城下之盟,是棄國也,吳輕而遠,不能久,將歸矣,請少待之,弗從,景伯負載,造於萊門,乃請釋子服何於吳。
逸周書·王會解》:伊尹受命,於是為四方令曰:「臣請正東符婁、仇州、伊慮、深、九夷、十蠻、越、鬋髮文身,請令以魚皮之鞞、𩶭鰂之醬、鮫瞂、利劍為獻。」
吳越春秋》:水靜則無瀴之怒,火消則無熹毛之熱。
漢書·揚雄傳上》:棍申椒與菌桂兮,赴江湖而之。
周禮·冬官考工記》:筐人:㡛氏湅絲,以涚水其絲,七日,去地尺,暴之。
說文解字·水部》:滱水卽夷水,并州川也。
黃帝內經》:余聞上焦如霧,中焦如,下焦如瀆,此之謂也。
水經注·滱水》:夷之水也,出縣西北高氏山。
三國志·步隲傳》:五年,假節,徙屯口。
藝文類聚·》:又望雨詩曰:清陰蕩暄濁,飛雨入階廊,瞻空亂無緒,望霤耿成行,交枝含晚潤,雜葉帶新光,浮芥離還聚,沿滅復張,浴禽飄落毳,亂荇散餘香,寄言楚臺客,雄風詎獨涼。
通典·八音》:其圓數寸,隱起如浮,貫之以韋,相擊以和樂也。
西遊記》:百歲光陰似水流,一生事業等浮
廣韻·》:泭:水上泭
太平御覽·池溪壑》:《詩》曰:東門之池,可以麻。
太平廣記·郝姑》:洟洩水邊挑蔬。
朱子語類》:伊川說海一段,與橫渠水冰說不爭多。
宋景文公筆記》:其法曰:欲言則差,欲心則謬,如一生,一滅,還入於海,自妄見,海無生滅無有也。
紅樓夢》:到了花廳廊上,只見那兩個小丫頭--一個捧著個小盆,又一個搭著手巾,又拿著子小壺兒--在那裡久等。
全唐詩·雜寓興》:冥冥光塵內,機喪成海
康熙字典·十一》:䩽:《集韻》於𠋫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