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2A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第11 康熙字典: 頁646第30 辭海: 卷8頁28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2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ji1 ji2
唐代發音:qyE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漪:於離切。水文也,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漪:《廣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猗。水波也。《初學記》水波如錦文曰漪。《左思·吳都賦》刷蕩漪瀾。
反切:於離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ipples on water; swirling

原典出處

吳越春秋·五年》:子胥即止蘆之
說文解字·水部》:》曰:「河水清且淪。」
爾雅·釋水》:河水清且灡,大波為瀾。
文心雕龍·定勢》:斷辭辨約者,率乖繁縟:譬激水不,槁木無陰,自然之勢也。
抱朴子·暢玄》:西毛陳於閒房,金觴華以交馳,清弦嘈囋以齊唱,鄭舞紛紜以蜲𧉮,哀簫鳴以淩霞,羽蓋浮於漣,掇芳華於蘭林之囿,弄紅葩於積珠之池,登峻則望遠以忘百憂,臨深則俯攬以遺朝饑,入宴千門之焜熀,出駈朱輪之華儀。
水經注·渭水》:右得白龍泉,泉徑五尺,源穴奮通,淪四泄,東北流注于汧。
高士傳·江上丈人》:楚胥求濟,夜亂蘆
群書治要·魏風》: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漣伐檀以俟世用,若俟河水清且漣,是謂君子之人不得進仕也。
藝文類聚·》:《梁鮑泉江上望月詩》曰:客行鉤始懸,此夜月將弦,川澄光尚動,流駛影難圓,蒼蒼隨遠色,瀁瀁逐漣,無因轉還汎,迴首眷前賢。
金瓶梅》:【節節高】漣戲彩鴛,綠荷翻。
廣韻·》::於離切。
太平御覽·水上》:水波如錦文曰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翠蓋飄搖,文鷁委蛇,嘉朋遠至,冠佩追隨,憩芳亭,酌瓊巵,攜佳人,泛漣,擾鳧鷖,發棹謳,釣遊鯖,弋潛龜,奏豔歌,賦新詩。
全唐詩》:代邸東南龍躍泉,清碧浪遠浮天。
康熙字典·一部》:一:〔古文〕弌《唐韻》《韻會》於悉切《集韻》《正韻》益悉切,𠀤入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