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2A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第11 康熙字典: 页646第30 辞海: 卷8页283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2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粤语发音:ji1 ji2
唐代发音:qyE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漪:于离切。水文也,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漪:《广韵》于离切《集韵》《韵会》《正韵》于宜切,𠀤音猗。水波也。《初学记》水波如锦文曰漪。《左思·吴都赋》刷荡漪澜。
反切:于离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ipples on water; swirling

原典出处

吴越春秋·五年》:子胥即止芦之
说文解字·水部》:》曰:“河水清且沦。”
尔雅·释水》:河水清且灡,大波为澜。
文心雕龙·定势》:断辞辨约者,率乖繁缛:譬激水不,槁木无阴,自然之势也。
抱朴子·畅玄》:西毛陈于闲房,金觞华以交驰,清弦嘈囋以齐唱,郑舞纷纭以蜲𧉮,哀箫鸣以淩霞,羽盖浮于涟,掇芳华于兰林之囿,弄红葩于积珠之池,登峻则望远以忘百忧,临深则俯揽以遗朝饥,入宴千门之焜熀,出駈朱轮之华仪。
水经注·渭水》:右得白龙泉,泉径五尺,源穴奋通,沦四泄,东北流注于汧。
高士传·江上丈人》:楚胥求济,夜乱芦
群书治要·魏风》: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伐檀以俟世用,若俟河水清且涟,是谓君子之人不得进仕也。
艺文类聚·》:《梁鲍泉江上望月诗》曰:客行钩始悬,此夜月将弦,川澄光尚动,流驶影难圆,苍苍随远色,瀁瀁逐涟,无因转还泛,回首眷前贤。
金瓶梅》:【节节高】涟戏彩鸳,绿荷翻。
广韵·》::于离切。
太平御览·水上》:水波如锦文曰
郁离子·九难》:于是乎翠盖飘摇,文鷁委蛇,嘉朋远至,冠佩追随,憩芳亭,酌琼巵,携佳人,泛涟,扰凫鷖,发棹讴,钓游鲭,弋潜龟,奏艳歌,赋新诗。
全唐诗》:代邸东南龙跃泉,清碧浪远浮天。
康熙字典·一部》:一:〔古文〕弌《唐韵》《韵会》于悉切《集韵》《正韵》益悉切,𠀤入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