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39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3第36 頁398第42 康熙字典: 頁647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13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ān ㄧㄢ
說文解字:水部》漹:水。出西河中陽北沙,南入河。从水焉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漹:水名出西河也。有乾切,三。
廣韻·去聲··》漹:水名在襄陽冝城入漢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漹:《唐韻》乙虔切《集韻》於虔切,𠀤音焉。水名。《說文》水出西河中陽北沙。又《集韻》於閑切,音黫。又尤虔切,音䗡。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於建切,音堰。水名。在襄陽宜城。
反切:有乾 (《廣韻·下平聲··》) 於建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水部》::水。
水經注·汾水》:許慎《說文》曰:水出西河中陽縣北沙,南入河。
廣韻·》::水名出西河也。
康熙字典·十一》:𨻳:《集韻》於建切,音
宋史》:...:「本府有木渠,在中廬縣界,擁水東流四十五里,入宜城縣。
大清一統志》:鎮,在夾江縣。
欽定續通典·卷四》:淳熙八年,襄陽府守臣郭杲言:「本府有水渠在中廬縣界擁水東流四十五里,入宜城縣,後溪南都太守王寵嘗鑿之以引蠻水,謂之木里溝,可溉田六千餘頃,嵗久堙沒,乞行修治。
說文解字注》:標題:yān
御定駢字類編》:又《河渠志》:淳熙八年,襄陽府守臣郭杲言:「本府有丨丨,在中廬縣界擁水東流四十五里,入宜城縣。
山西通志·卷三十》:溝汧在縣東南二十五里,源出浮山縣界,溉趙曲等里田六百畝有竒。
孫氏唐韻考·卷一》:有乾切一 乙乾切一
宋文鑑·卷十》:...達渦泗滙于淮湘漰□嚳灂淼淼洋洋㶔□淑潏潏湯湯若乃歴華里經汋陵...
古今通韻·卷十》:...匽一曰霤下地受蓄水而流之者水名 獻許建切進也...
說文解字注(附:六書音均表)》:...lity="5" />水出西河中陽北沙南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