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3E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4第27 康熙字典: 页648第05 辞海: 卷8页2940第2 GSR: 第732.s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29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àng yáng ㄧㄤˋ ㄧㄤˊ
粤语发音:joeng6
唐代发音:*iɑ̌ng iɑ̀ng
说文解字:水部》漾:水。出陇西相道,东至武都为汉。从水羕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漾:水名在陇西。馀亮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漾:〔古文〕瀁《唐韵》《韵会》《正韵》馀亮切《集韵》弋亮切,𠀤音㨾。水名。《说文》水出陇西柏道。《·禹贡》嶓冢导漾。又水摇动貌。又长也。《王粲·登楼赋》川旣漾而济深。亦作养。
考证:〔《说文》水出陇西氐道。〕谨照原文氐改柏。
反切:馀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overflow; swirl, ripple; to be tosssed by waves

原典出处

尚书·禹贡》:嶓冢导,东流为汉,又东,为沧浪之水,过三澨,至于大别,南入于江。
From Bo-zhong he traced the Yang, which, flowing eastwards, became the Han. Farther east it became the water of Cang-lang; and after passing the three Dykes, it went on to Da-bie, southwards from which it entered the Jiang.
论衡·书虚》:唐、虞之前也,其发海中之时,驰而已
蔡中郎集·汉津赋》:登源自乎嶓冢,引澧而东征。
淮南子·览冥训》:河九折注于海,而不绝者,昆仑之输也,潦水不泄,瀇极望,旬月不雨则涸而枯泽,受瀷而无源者。
史记》:然后灏溔潢,安翔徐徊,翯乎滈滈,东注大湖,衍溢陂池。
汉书》:然后灏溔潢,安翔徐徊,翯乎滈滈,东注大湖,衍溢陂池。
说文解字·水部》::水。
抱朴子·畅玄》:或倏烁而景逝,或飘滭而星流,或滉于渊澄,或氛霏而云浮。
金楼子·捷对》:文帝与戎对曰:“金沟清泄,铜池泄,极佳光景,当得据基。”
水经注·渭水》:藉水又东,黄瓜水注之,其水发源黄瓜西谷,东流迳黄瓜县北,又东,清溪、白水左右夹注,又东北,大旱谷水南出旱溪,历涧北流,泉溪委,同注黄瓜水。
艺文类聚·》:《梁简文帝咏风诗》曰:飘颻散芳势,泛下蓬莱,传凉入镂槛,发气满瑶台,委禾周邦偃,飞鶂宋都回,亟摇故叶落,屡荡新花开,暂舞惊凫去,时送橤香来,已拂巫山雨,何用卷寒灰。
通典》:于时官军数千,玄兵甚盛,而玄惧有败衄,常轻舸于舫侧,故其众莫有斗心。
西游记》:会百川而浴日滔星,归众流而生风月。
金瓶梅》:酥胸荡,涓涓露滴牡丹心。
封神演义》:把纣王只弄得魂游荡三千里,魄绕山河十万重,恨不能共语相陪,一口吞他下肚,抓耳挠腮,坐立不宁,不知如何是好。
广韵·》::水名在陇西。
太平御览·叙山》:导嶓冢至于荆山,山嶓冢山梁州,经荆山,荆山在荆州也。
太平广记·王可交》:行数里间,忽见一彩画花舫,于中流。
朱子语类》:悠悠,似做不做,从生至死,忽然无得而已。
墨子闲诂·经说上》:方不㢓,集韵四十云“障,或作㢓”。
全唐诗·临洛水》:霞处流萦锦,风前卷罗。
康熙字典·》:又《广韵》《韵会》《正韵》馀亮切《集韵》弋亮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