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4F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3第17 頁473第41 頁492第31 康熙字典: 頁648第30 辭海: 卷8頁3010第1 GSR: 第507.o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5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ㄩˋ
粵語發音:gyut3 kyut3 wat6
唐代發音:guet
說文解字:水部》潏:涌出也。一曰水中坻,人所為,為潏。一曰潏,水名,在京兆杜陵。从水矞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潏:《爾雅》云:小沚曰坻人所爲爲潏謂人力所作。又音聿、音譎。
廣韻·入聲··》潏:水流皃。
廣韻·入聲··》潏:泉出皃又水名在京兆。又音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潏:《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涌出也。《木華·海賦》天綱浡潏。又水中坻也。《爾雅·釋水》水中可居曰洲,人所爲爲潏。又水名,在京兆。《司馬相如·上林賦》酆鎬潦潏。《註》潏水,出杜陵。又《廣韻》食聿切《集韻》《韻會》《正韻》食律切,𠀤音術。義同。又《廣韻》餘律切《集韻》允律切《韻會》《正韻》以律切,𠀤音聿。水流貌。《張衡·南都賦》沒滑瀎潏。《註》亦音決。《集韻》或作泬。
反切:食聿 (《廣韻·入聲··》) 餘律 (《廣韻·入聲··》) 古穴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and reclaimed from a wetlands/river, dike/embankment/man-made island

原典出處

史記·秦本紀》:其玄孫曰中,在西戎,保西垂。
漢書》:大漢之德,逢涌原泉,沕曼羨,旁魄四塞,雲布霧散,上暢九垓,下泝八埏。
楚辭·悲回風》:其前後兮,伴張弛之信期。
山海經·中山經》:勞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水。
說文解字·水部》::涌出也。
爾雅·釋水》:人所為為
釋名·釋水》:人所為之曰
水經注·渭水》:《漢書音義》曰:,水聲,而非水也。
藝文類聚·》:【賦】晉郭璞《井賦》曰:益作井,龍登天,鑿后土,洞黃泉,潛源存溱,涓涓,爾乃冠玉檻,甃鱗錯,鼓鹿盧,揮勁索,飛輕袪之繽紛,手爭鶩而互弱,長縲委蛇以曾縈,瑤甕龍騰而灑激,乃回澄以靜映,狀冏然而鏡灼,挹之不損,停之不溢,莫察其源,動而愈出,信潤下而德施,壯邑移以不改,獨星陳於丘墟兮,越百代而猶在,守虛靜以玄澹兮,不東流而注海。
廣韻·》::《爾雅》云:小沚曰坻人所爲爲謂人力所作。
太平御覽》:《山海經》曰:牛首山,澇水出焉,而註於水,是多飛魚,狀似魽,可療痔疾。
朱子語類》:信州刊李復水集有一段說:「浩然之氣,只是要仰不愧,俯不怍,便自然無怯懼。」
全唐詩·琵琶行》:汩汩聲不定,
康熙字典·巛部》:《潘岳·關中記》涇、渭、灞、滻、鄷、鎬、潦、,凡八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