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52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0第26 頁313第31 康熙字典: 頁648第35 辭海: 卷8頁30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26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àng ㄉㄤˋ
粵語發音:dong6
說文解字:水部》潒:水潒瀁也。从水象聲。讀若蕩。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潒:潒逺。
廣韻·上聲··》潒:水大之皃又洗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潒:《唐韻》徒朗切《集韻》待朗切,𠀤蕩上聲。《說文》水潒瀁也。讀若蕩。《博雅》浩浩潒潒,流也。《張衡·西京賦》彌望廣潒。或作𣻍。又《廣韻》徐兩切《集韻》《韻會》似兩切,𠀤音象。漭潒,水急貌。又《集韻》以兩切,音養。與瀁同。
反切:徐兩 (《廣韻·上聲··》) 徒朗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水部》::水瀁也。
藝文類聚·》:《涼記》曰:涼王呂光麟嘉二年,以且渠羅仇為西寧太守,往年蝗蟲所到之處,產子地中,是月盡生,或一頃二頃,覆地跳躍,宿昔變異,王乃躬臨撲蟲,幸揚川水北,大駕所到,蟲尋除盡,是以麥苗損耗無幾。
廣韻·》:逺。
康熙字典·十一》:𣻍:《正字通》與同。
資治通鑑·卷二十一》:《爾雅》以廟中路謂之唐,《西京賦》前開唐中,彌望廣是也。
日本訪書志》:繡屏銀鴨香䈵,天上夢皈花繞叢。
貴州通志·卷四十四》:若夫崧屾㟪𡾊以艱陟,洞穴合沓而陰尋,迴溪漭而滂㵒,大壑奔崩以懐靈隠,窺地軸之維絡,邈測天柱之矗撐至於叢柯,偉木干霄礙雲榕樟。
御定淵鑑類函》: 《凉記》曰:涼王呂光麟嘉二年,以沮渠羅仇為西寧太守,往年蝗蟲所到之處産子地中,是月盡生,或一頃二頃,覆地跳躍,宿昔變異,王乃躬臨撲蟲,幸揚州水北,大駕所到,蟲尋殄盡,是以麥苖損耗無㡬。
欽定盛京通志》:㑹瀾廣,靈液淪漣。
河南通志·卷四十二》:元至正末,知縣劉溫、劉、王熙、閻汝梅相繼重,建元末兵燬。
御定駢字類編》: 凉記凉王,吕光麟嘉二年,以沮渠羅仇為西寧太守,往年丨丨所到之處,産子地中,是月盡生,或一頃二頃,覆地跳躍,宿昔變異,王乃躬臨,撲蟲,幸揚州水北,大駕所到,蟲尋殮盡,是以麥苖損耗無幾。
說文解字注》:標題:dànɡ
山西通志》:...妻郝氏張諒妻羅氏李宗祿妻王氏張妻智氏寇來覲妻張氏智懷讓妻郝氏...
明文海·卷四十二》:良乆江漘,渹蚴蟉,□㶔逶迤,霓旌燐亂維諸侯至,而諸辭臣胥在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