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5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1第46 康熙字典: 頁648第40 辭海: 卷8頁3020第3 GSR: 第279.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43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𣝠
國語發音:jié ㄐㄧㄝˊ
粵語發音:git3
唐代發音:get
說文解字:水部》潔:瀞也。从水絜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潔:淸也,經典用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潔:《唐韻》古屑切《集韻》《韻會》《正韻》吉屑切,𠀤音結。淸也。《廣韻》經典用絜。《儀禮·宗人》舉鼎鼏告絜。又《新書·道術篇》厚志隱行謂之潔。《集韻》或作洯。亦省作𣳱。
反切:古屑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lean, purify, pure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己以進,與其也,不保其往也。
If a man purify himself to wait upon me, I receive him so purified, without guaranteeing his past conduct.
孟子·萬章上》:聖人之行不同也,或遠或近,或去或不去,歸其身而已矣。
The actions of the sages have been different. Some have kept remote from court, and some have drawn near to it; some have left their offices, and some have not done so - that to which those different courses all agree is simply the keeping of their persons pure.
揚子法言》:鷦明遴集,食其者矣!
The jiao ming carefully chooses a place to gather and eats only pure things.
墨子·尚同中》:是以率天下之萬民,齊戒沐浴,為酒醴粢盛,以祭祀天鬼。
With purification and baths and clean wine and cakes they led the people to make sacrifice and libation to Heaven and the spirits.
商君書·禁使》:得勢之至,不參官而,陳數而物當。
When the highest condition of power (shi) is reached, things are arranged without a multitude of officials and are made fitting by expounding the system.
禮記·月令》:乃命大酋,秫稻必齊,麴蘗必時,湛熾必,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齊必得,兼用六物。
荀子·》:之為親,而雜汙之為狄者邪?
說苑·脩文》:聖主將祭,必齋精思,若親之在。
春秋繁露》:救之者,舉廉,立正直,隱武行文,束甲械。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君子其身而同者合焉,善其音而類者應焉。
大戴禮記·勸學》:苞裹不清以入,鮮以出,似善化。
白虎通德論·社稷》:謹敬清也。
新書·道術》:厚志隱行謂之,反為汰。
新序·義勇》:不為諸侯者,非惡其位也,以其行為。
中論·貴言》:陳仲子不食母兄之食,出居於陵,欲以為也,則不如無焉。
孔子家語·在厄》:對曰:「向有埃墨墮飯中,欲置之,則不。」
潛夫論·明闇》:慢賤信貴,則朝廷讜言無以至,而士奉身伏罪於野矣。
論衡·累害》:焦陳留君兄,名稱兗州,行完跡,無纖芥之毀。
風俗通義》:將軍夫人襄城君云:「不清,當亟推問。」
孔叢子·廣詁》:蠲、祓、禋、屑,也。
新語·道基》:於是中聖乃設辟雍庠序之教,以正上下之儀,明父子之禮、君臣之義,使強不凌弱、眾不暴寡,棄貪鄙之心,興清之行。
獨斷·卷上》:三月一時已足肥矣,徙之三月,示其也。
蔡中郎集·獨斷》:三月一時已足肥矣,徙之三月,示其也。
列子·力命》:其為人廉善士也,其於不己若者不比之人,一聞人之過,終身不忘。
列仙傳·琴高》:後辭,入涿水中取龍子,與諸弟子期曰:「皆齋待於水傍。」
老子河上公章句》:滌除玄覽,當洗其心,使淨也。
韓非子·孤憤》:其修士不能以貨賂事人,恃其精,而更不能以枉法為治,則修智之士,不事左右,不聽請謁矣。
慎子·逸文》:取天下於人,大嫌也,者以為汙,而湯武無愧容。
管子·明法解》:寄託之人不肖而位尊,則民倍公法而趨有勢,如此,則愨愿之人失其職,而廉之吏失其治。
孫子兵法·九變》: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可辱,愛民可煩。
六韜·盈虛》:吏、忠正奉法者尊其位,廉愛人者厚其祿。
淮南子·本經訓》:堂大足以周旋理文,靜足以享上帝、禮鬼神,以示民知儉節。
呂氏春秋·離俗》:故布衣人臣之行,白清廉中繩,愈窮愈榮。
鬼谷子·摩篇》:廉者,也。
春秋左傳》:三年,春,二月,辛卯,邾子在門臺,臨廷,閽以缾水沃廷,邾子望見之,怒,閽曰,夷射姑旋焉,命執之,弗得,滋怒,自投于床,廢于鑪炭,爛遂卒,先葬以車五乘,殉五人,莊公卞急而好,故及是,秋,九月,鮮虞人敗晉師于平中,獲晉觀虎,恃其勇也。
逸周書·官人解》:一曰富貴者觀其有禮施,貧賤者觀其有德守,嬖寵者觀其不驕奢,隱約者觀其不懾懼,其少者觀其恭敬好學而能悌,其壯者觀其廉務行而勝私,其老者觀其思慎彊,其所不足而不踰。
國語·越語上》:其達士,其居,美其服,飽其食,而摩厲之于義。
晏子春秋》:及三代作服,為益敬也,首服足以修敬,而不重也,身服足以行,而不害于動作。
吳越春秋》:身清行,仰高履尚,惟仁是處,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
戰國策》:曰:「今王之國有柱國、令尹、司馬、典令,其任官置吏,必曰廉勝任。」
鹽鐵論·殊路》:文學曰:「西子蒙以不,鄙夫掩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