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5D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3第30 康熙字典: 頁649第11 辭海: 卷8頁3040第1 GSR: 第675.t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4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ㄒㄧˋ
粵語發音:jap1 kap1
說文解字:水部》潝:水疾聲。从水翕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潝:水流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潝:《唐韻》《正韻》許及切《集韻》《韻會》迄及切,𠀤音吸。《說文》水疾聲。一曰水流貌。或作㴔。《司馬相如·上林賦》汨㴔漂疾。又《·小雅》潝潝訿訿。《爾雅·釋訓》莫供職也。一曰附和也。《韓詩》不善之貌。又《集韻》乙洽切,音𨂁。與浥同。水窊陷也。
反切:許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gree

原典出處

詩經·小旻》:訿訿、亦孔之哀。
Now they agree, and now they defame one another; - The case is greatly to be deplored.
前漢紀》:而邪議相是而背君子。
說文解字·水部》::水疾聲。
廣韻·》::水流皃。
康熙字典·》:《朱傳》,相和也。
詩經集傳》:【音吸】訿訿【音紫】,亦孔之哀【叶於希反】。
爾雅注疏·卷四》:《小雅·小》云:「訿訿,亦孔之哀。」
千金寶要·卷之二》:着餘處,冷水浸,故布之,小暖則易。
洞玄靈寶真人修行延年益算法》:日出二丈,正面向,口吐死氣,鼻日精,須鼻得嚏,便止。
明文海·卷十七》:爾乃覽其風氣之所藂萃,景物之所披敷,如遊方丈與蓬壺欝乎西南之奧區,於是相與造於泉上,凭石欄而觀之,沕兮其流之自滿也,儵兮其源之自返也,洞澋瑩澈,滀洩㵝,延佇有頃,葢五六而至焉。
宋史紀事本末》:竊觀近年士風尤薄,隨時好惡,以取世資,訿成風,豈朝廷之福哉。
爾雅注疏·卷四》:《小雅·小》云:「訿訿,亦孔之哀。」
清稗類鈔·戰事類二》:泚泚,舉國沸騰,泰與團長蒙時中等急召立壯以禦沛霖。
詩經集傳》:【音吸】訿訿【音紫】,亦孔之哀【叶於希反】。
讀書雜釋·卷四》:今作「々訿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