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67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8第44 康熙字典: 頁650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4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ēn ㄓㄣ
說文解字:水部》潧:水。出鄭國。从水曾聲。《》曰:「潧與洧,方渙渙兮。」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潧:水名在鄭國出。《說文》此水南入洧詩作溱洧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潧:《唐韻》側詵切《集韻》緇詵切,𠀤音臻。水名。《水經注》潧水,出鄭國西北平地。○按《》與《國語》本作溱。又《集韻》咨騰切,音增。義同。
反切:側詵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邑部》:宗周之滅,鄭徙洧之上,今新鄭是也。
水經注·洧水》:洧水又東南流,水注之。
廣韻·》::水名在鄭國出。
康熙字典·十二》::《唐韻》側詵切《集韻》緇詵切,𠀤音臻。
詩考》:溱洧 與洧。
詩地理考·卷二》:  《說文》引《詩》「與洧」:潧水出鄭國,溱水,出桂陽臨武入匯,當以為正。
說文解字注》:洧之間。
湧幢小品》:注溝曰
湧幢小品》:水注川為谿,注谿曰谷,注:谷曰溝,注溝曰,《注》曰瀆,逆流而上曰拆。
詩地理考·卷二》:  《說文》引《詩》「與洧」:潧水出鄭國,溱水,出桂陽臨武入匯,當以為正。
上清北極天心正法》:玄炎黑帝澄停,字玄綠炎,形如嬰兒,衣黑玉錦帔,黑羽飛華裙,建玄山扶蓉冠,從日光中來,立吾左手上。
欽定續文獻通考》:五世同鑣子安㶇、安涘、安泛、安㴦、安漨、安渳、安㵩、安㳚、安、安漕、安潨、安𣿈、安潿、安潏、安㵼、安濯、安𭲱、安涇、安汾傳稱惠王同鑣。
河南通志·卷二十》:...安㳚惠王子聊城懷和王安惠王子薨無子汾西靖安王...
宋史》:...>七年置,有、涇、沱、崇、淮五河,故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