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68

同义字

异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50第04 GSR: 第1010.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44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ōng ㄓㄨㄥ
说文解字:水部》潨:小水入大水曰潨。从水从众。《》曰:“凫鷖在潨。”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潨:小水入大水。又徂红、在冬二切。
广韵·上平声··》潨:水会也。
广韵·上平声··》潨:小水入大水也。又徂红、职戎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潨:《唐韵》《正韵》徂红切《集韵》《韵会》徂聪切,𠀤音丛。《说文》小水入大水曰潨。《·大雅》凫鷖在潨。《传》潨,水会也。又《广韵》职戎切《集韵》之戎切,𠀤音终。义同。一曰厓也。又《广韵》藏宗切《集韵》《正韵》徂宗切,𠀤音賨。又《集韵》将容切,音屣。义𠀤同。又《集韵》仕巷切,淙去声。与淙同。水声也。《集韵》或作灇𣽇漎。
反切:职戎 (《广韵·上平声··》) 徂红 (《广韵·上平声··》) 在冬 (《广韵·上平声··》) 徂红 (《广韵·上平声··》) 藏宗 (《广韵·上平声··》) 徂红 (《广韵·上平声··》) 职戎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gather; flow into (water); sound of waters flowing together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水部》::小水入大水曰
广韵·》::小水入大水。
全唐诗》:满山响,坐觉炎氛变。
康熙字典·十一》:𩅃:《集韵》仕巷切,音
巵林·卷十》:子。
湖广通志·卷四十九》:详《文苑志》
毛诗故训传》:凫鷖在,公尸来燕来宗。
河南通志·卷十三》:龙口者,水之所㑹,自新河入故道之也,此外不能悉书,因其用功之次第而就述于其下焉。
柳河东集注·卷二十九》:有声然,,徂宗切,又音终。
西南纪事》:邓云龙以五千岁议号召乌合崎岖武宁溪谷间,其实盗耳。
御定渊鉴类函》:但见瀑泉落,如云汉来。
石柱记笺释》:颜真卿及门生弟侄,多携壶檥檝以游,作李相石罇聨句诗,叙云:因积溜石,嵌为罇形,公注酒其中,结宇环饮之处。
御定骈字类编·卷一》:...行其泉于髙者,而 之潭,有声然,尤与中秋观月为宜,于以见丨...
秋涧集·卷三十》:无穷山转青龙峡不尽溪、蟠碧玊,西自镇江,南抵福三千里,路略相同。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