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6E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7第17 康熙字典: 页650第19 辞海: 卷8页3160第1 GSR: 第1143.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37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潮
国语发音:cháo ㄔㄠˊ
粤语发音:ciu4
唐代发音:*djhiɛu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𪓙》潮:朝廷也,礼记曰诸侯于天子五年一朝又姓唐有拾遗朝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潮:《唐韵》直遥切《集韵》《韵会》驰遥切,𠀤音晁。《说文》水朝宗于海。《王充·论衡》水者,地之血脉,随气进退而爲潮。《初学记》水朝夕而至曰潮。《皇极经世》海潮者,地之喘息也。随月消长,早曰潮,晚曰汐。又州名。《广舆记》本南海揭阳地,隋曰潮州,唐曰潮阳,明爲潮州府。又伺潮,鸡名。《述异记》伺潮鸡,潮水上则鸣。又望潮,鱼名,出台州临海县。《说文》本作𣶃。
反切:直遥 (《广韵·下平声··𪓙》)
英文翻譯:tide; moist, wet, damp; flow

原典出处

列子·汤问》:而五山之根,无所连箸,常随波上下往还,不得蹔峙焉。
淮南子·说林训》:鸟有沸波者,河伯为之不,畏其诚也。
史记·货殖列传》:而合肥受南北,皮革、鲍、木输会也。
吴越春秋》:故前水潘候者,伍子胥也,后重水者,大夫种也。
西京杂记·第三》:积沙为洲屿,激水为波,其中致江鸥海鹤,孕雏产鷇,延漫林池。
楚辞·悲回风》:悲霜雪之俱下兮,听水之相击。
黄帝内经·本病论》:民病风厥涎,徧痹不随,胀满。
伤寒论·辨脉法》:今脉反浮,其数改微,邪气独留,心中则饥,邪热不杀谷,热发渴,数脉当迟缓,脉因前后度数如法,病者则饥。
世说新语·雅量》:水至,沈令起彷徨,问:“牛屋下是何物?”
颜氏家训·归心》:汐去还,谁所节度?
抱朴子·释滞》:上何所极,下何所据,及其转动,谁所推引,日月迟疾,九道所乘,昏明修短,七星迭正,五纬盈缩,冠珥薄蚀,四七凌犯,彗孛所出,气矢之异,景老之祥,辰极不动,镇星独东,羲和外景而热,望舒内鉴而寒,天汉仰见为润下之性,涛往来有大小之变,五音六属,占喜怒之情,云动气起,含吉凶之候,欃、枪、尤、矢,旬始绛绎,四镇五残,天狗归邪,或以示成,或以正败,明易之生,不能论此也。
金楼子·志怪》:鲸鲵一名海鰌,穴居海底,鲸入穴则水溢为来,鲸出穴则水入为退,鲸鲵既出入有节,故水有期。
水经注·濡水》:今枕海有石如甬道数十里,当山顶有大石如柱形,往往而见,立于巨海之中,水大至则隐,及波退,不动不没,不知深浅,世名之天桥柱也。
三国志·严畯传》:畯著孝经传、水论,又与裴玄、张承论管仲、季路,皆传于世。
神异经》:有玉鸡,王鸡鸣则金鸡鸣,金鸡鸣则石鸡鸣,石鸡鸣则天下之鸡鸣,悉鸣则水应之矣。
艺文类聚·闺情》:《周庾信为上黄侯世子与妇书》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将梳,犹期九日,未有龙飞剑匣,鹤别琴台,莫不衔怨而心悲,闻猿而下泪,人非新市,何处寻家,别异邯郸,那应知路,想镜中看影,当不含啼,栏外将花,居然俱笑,分杯帐里,却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时能忆,当学海神,逐风而来往,勿如织女,待填河而相见。
四书章句集注》:朝,音
西游记》:势镇汪洋,涌银山鱼入穴。
三国演义》:正行之间,寨内一声鼓响,马军步军,如似浪,拥将出来。
金瓶梅》:西门庆又道:“你儿子王跟谁出去了?”
封神演义》:且说终南山云中子在玉柱洞中碧游床运其元神,守离龙,纳坎虎,猛的心血来,道人不觉而有警掐指一算,早知吉凶。
广韵·𪓙》::朝廷也,礼记曰诸侯于天子五年一朝又姓唐有拾遗朝卫。
太平御览·》:又曰:月之精生水,是以月盛而涛大。
太平广记·王贾》:过钱塘江,登罗刹山,观浙江
朱子语类》:有僧月夜看海,得句云“沙边月汚回”,而无对。
郁离子·论物理》:郁离子曰:“天地之呼吸,吾于汐见之:祸福之素定,吾于梦寐之先兆见之。”
红楼梦》:大清早起,在这个地上站了半日,也该回去歇歇了。
全唐诗·春日望海》:云布色,穿浪日舒光。
康熙字典·十三》:《尔雅翼》蟹八跪而二螯,八足折而容俯,故谓之跪,两螯倨而容仰,故谓之敖,字从解者,以随解甲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