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6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7第1 康熙字典: 頁650第22 辭海: 卷8頁32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4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ún yín ㄒㄩㄣˊ ㄧㄣˊ
粵語發音:cam4
唐代發音:zim
說文解字:水部》潯:㫄深也。从水尋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潯:傍深又水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潯:《唐韻》徐林切《集韻》《韻會》《正韻》徐心切,𠀤音尋。《說文》旁深也。一曰水厓也。或作𤃂潭。又水名,在琅琊。《水經注》潯水,出巨公之山。又潯陽,地名,漢屬盧江郡。《郭璞·江賦》流九派乎潯陽。又州名,漢桂林郡,唐置潯州。《廣輿記》今爲潯州府。又《集韻》夷針切。與淫同。又徒南切,音覃。義同。
反切:徐林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teep bank by stream; jiujiang

原典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故雖游于江海裔,馳要褭,建翠蓋,目觀掉羽、武象之樂,耳聽滔朗奇麗激抮之音,揚鄭、衛之浩樂,結激楚之遺風,射沼濱之高鳥,逐苑囿之走獸,此齊民之所以淫泆流湎。
史記》:事浸[不得]聞於天子
吳越春秋·五年》:漁父知其意也,乃渡之千之津。
漢書·郊祀志下》:浮江,自陽出樅陽,過彭蠡,禮其名山川。
前漢紀》:陽之船。
東觀漢記·莋都夷》:瀘灕,菌補邪推。
說文解字·水部》::㫄深也。
金樓子·后妃》:京師起梁安寺,上虞起等福寺,在荊州起禪林祗洹等寺,陽治靈丘嚴慶等寺,前後營諸寺佛寶帳百餘領,躬事後素,親加雕飾,妙於思理,若有神功。
水經注·沭水》:沭水又南,水注之,水出于巨公之山,西南流,舊堨以溉田,東西二十里,南北十五里。
三國志·諸葛恪傳》:出住江渚一月,圖起田於陽,詔召相銜,徐乃旋師。
藝文類聚·》:《蘇味道詠虹詩》曰:紆餘帶星渚,窈窕架天,空因壯士見,還共美人沈,逸勢含良玉,神光藻瑞金,獨留長劍彩,終負昔賢心。
通典·輕重》:江州五百萬,江州,理陽,今郡。
三國演義》:一面先傳報陸遜,然後發白衣人,駕快船往陽江去。
廣韻·》::傍深又水涯也。
太平御覽·廬山》:張僧鑒《陽記》云:「匡俗,周武王時人,屢逃征聘,結廬此山。」
太平廣記·馮俊》:道士曰:「知汝是陽人,要當時至,以此便相假,豈為辭耶。」
全唐詩》:煙景無留意,風波有異
康熙字典·十二》:○按正字通云:字之譌,未知何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