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6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7第1 康熙字典: 页650第22 辞海: 卷8页322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48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ún yín ㄒㄩㄣˊ ㄧㄣˊ
粤语发音:cam4
唐代发音:zim
说文解字:水部》浔:㫄深也。从水寻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浔:傍深又水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浔:《唐韵》徐林切《集韵》《韵会》《正韵》徐心切,𠀤音寻。《说文》旁深也。一曰水厓也。或作𤃂潭。又水名,在琅琊。《水经注》浔水,出巨公之山。又浔阳,地名,汉属卢江郡。《郭璞·江赋》流九派乎浔阳。又州名,汉桂林郡,唐置浔州。《广舆记》今爲浔州府。又《集韵》夷针切。与淫同。又徒南切,音覃。义同。
反切:徐林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teep bank by stream; jiujiang

原典出处

淮南子·原道训》:故虽游于江海裔,驰要褭,建翠盖,目观掉羽、武象之乐,耳听滔朗奇丽激抮之音,扬郑、卫之浩乐,结激楚之遗风,射沼滨之高鸟,逐苑囿之走兽,此齐民之所以淫泆流湎。
史记》:事浸[不得]闻于天子
吴越春秋·五年》:渔父知其意也,乃渡之千之津。
汉书·郊祀志下》:浮江,自阳出枞阳,过彭蠡,礼其名山川。
前汉纪》:阳之船。
东观汉记·莋都夷》:泸漓,菌补邪推。
说文解字·水部》::㫄深也。
金楼子·后妃》:京师起梁安寺,上虞起等福寺,在荆州起禅林祗洹等寺,阳治灵丘严庆等寺,前后营诸寺佛宝帐百馀领,躬事后素,亲加雕饰,妙于思理,若有神功。
水经注·沭水》:沭水又南,水注之,水出于巨公之山,西南流,旧堨以溉田,东西二十里,南北十五里。
三国志·诸葛恪传》:出住江渚一月,图起田于阳,诏召相衔,徐乃旋师。
艺文类聚·》:《苏味道咏虹诗》曰:纡馀带星渚,窈窕架天,空因壮士见,还共美人沈,逸势含良玉,神光藻瑞金,独留长剑彩,终负昔贤心。
通典·轻重》:江州五百万,江州,理阳,今郡。
三国演义》:一面先传报陆逊,然后发白衣人,驾快船往阳江去。
广韵·》::傍深又水涯也。
太平御览·庐山》:张僧鉴《阳记》云:“匡俗,周武王时人,屡逃征聘,结庐此山。”
太平广记·冯俊》:道士曰:“知汝是阳人,要当时至,以此便相假,岂为辞耶。”
全唐诗》:烟景无留意,风波有异
康熙字典·十二》:○按正字通云:字之譌,未知何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